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980-2020:从奔小康到全面建设小康(7)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5日06:26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穿:从“街上流行红裙子”到没有尽头的“时装潮”

  老新闻回放:1984年,电影《红衣少女》中的安然带动掀起了穿红裙子的时尚。像一股新风,姑娘钟情“红裙子”,小伙子青睐“喇叭裤”。无论是农村,还是城市,人们开始羞答答地注意自己的服饰。

雅典快讯 新浪无线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小康数字生活:从昨天流行的红裙子,到令人目不暇接的“时装潮”,正是人民生活质量提高的真实写照。1980年全国城乡居民衣着类消费只有413.7亿元,到2003年上升到大约5237亿元。西服、皮鞋在我国居民中的普及率高达90%以上,国际名品比比皆是。

  20年后预测:即使最天才的服装设计师,也很难描绘出20年后的服饰变化情况。不过,行业内预测,到2020年,作为服装行业材料的合成纤维的人均消费,将从2002年的6公斤左右提高到9公斤左右。这将是中国居民服饰又一次飞跃的标志。

  食:从“填饱肚子”到“食不厌精”

  老新闻回放:1980年10月份,46岁的刘桂仙在北京开了一家“悦宾饭馆”,这是北京开设的第一家私人饭馆。开业一周来,由于北京饮食服务网点太少,这家小饭馆每天接待100多名顾客。

  小康数字生活:“下馆子”过去是奢侈的行为,今天真是“家常便饭”。中国肉、蛋、水产品的人均占有量大大超过了世界平均水平,蔬菜人均占有量是世界平均水平的一倍以上,绿色食品产品总数达到2000多个。城市居民食品消费向着讲营养、讲风味、讲疗效、讲方便等方式转变。

  20年后预测:城乡居民粮食消费量进一步下降,肉类、家禽、鲜蛋、水产品、植物油的消费量将成倍增长。2020年,城乡居民人均的“食量”是:蔬菜157公斤,水果48公斤,肉类、奶类各28公斤,蛋类17公斤,水产品19公斤。(据新华社)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