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强调:中央企业要突出主业提高核心竞争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5日07:11 山西日报

  新华社北京8月13日电(记者齐中熙刘羊)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李荣融强调,中央企业要突出主业,加快企业内部结构调整,只有不断提高主营业务的竞争力,才能在市场竞争中处于有利地位。

  李荣融是在13日召开的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作上述表示的。他说,由于历史原因,中央企业主业不突出、核心竞争力不强的问题还比较普遍,比较突出,具体表现在三个方面
雅典快讯 新浪无线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一是有相当一批企业主业过多。据初步统计,中央企业存在4个或4个以上主业的有53家,占全部中央企业的28%,最多的达到8个,不少企业的主业之间关联度很小。主业过多特别是各主业相关性差,不利于企业集中资源做强主业,提高主业竞争力,不利于企业可持续发展。二是部分企业至今尚未明确主业方向。目前仅有约50家企业主业比较明确,且经营规模大,核心业务突出,市场占有率高。而相当部分企业规模偏小,核心业务不够突出。

  三是中央企业之间存在着结构趋同,重复建设,相互竞争的现象。最近一段时间部分中央企业出现了准备收购国家宏观调控重点行业钢铁、电解铝、水泥等行业中企业的现象。还有部分中央企业一味追求做大,准备进入与现有主业不相关并属于竞争性很强的行业。这些问题要引起高度重视。

  李荣融说,当前,中央企业的调整正处于一个重要关口。如果能在突出主业、调整结构方面迈出重要步伐,中央企业的发展就会迈上一个新的台阶。他强调,中央企业要认准主业不放松,并根据发展战略,抓紧研究进行企业间的非主营业务同业重组,同时,对收购国家宏观调控重点行业中的企业要持慎重态度。

  网络编辑 郭丽湘

  (山西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