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民日报】政府听证:决策进一步科学化民主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5日07:33 新华网

  按: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在今年进入了实质性阶段。这是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实施行政许可法在政府工作中的具体体现。与建设“法治政府”相适应,政府及其工作人员依法行政一步步走向成熟:行政水平在提高,立法过程更民主,自我约束更严格……从今天开始,本报将连续推出“走进依法行政”系列报道,大家可以从行政机关点点滴滴的变化中感受到法治的进步。

雅典快讯 新浪无线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听证数量越来越多,频率越来越高,内容越来越宽 与过去的座谈会相比,听证有其独特要求

  进入8月,一个法律名词变得炙手可热———政府听证。天津、江苏等地相继举行了听证会,对一次性统一收取杂费、课本费和作业本费的义务教育“一费制”收费办法,学校、家长和专家等社会各界人士进行了论证、质询。而此前,北京、重庆、新疆乌鲁木齐市、广西南宁市、福建厦门市等地已相继举行了相关听证会。

  首师大附属实验学校校长刘彦弟,是8月6日北京市“一费制”听证会代表。他告诉记者:“听证制度,反映了社会进步,代表了民主和科学,提高了民众对政府决策的参与度。以前参加会议规定了说什么,现在的听证会则自由发言没有限制。”

  听证制度,并不是今天才有的。早在1996年10月1日,《行政处罚法》正式施行时,首次实行听证制度;此后,1998年实施的《价格法》,也明确规定了听证制度。而今年7月1日实施的《行政许可法》,进一步细化听证的申请和程序等。

  环保听证、价格听证、工商听证、民政听证、处罚听证……近一段时间,行政机关听证的数量越来越多,频率越来越高,内容越来越宽:

  ———在首都北京,由于32根22万伏高压电缆从百旺家苑小区上空经过,小区业主要求市环保局举行听证会。这次听证会,成了《行政许可法》实施后首次由于建设高压输电线路造成环境污染的听证会。

  ———在西南成都市,武侯区工商局刚刚主持了一例工商听证会。围绕能否为南河苑8家酒吧办理营业执照的问题,酒吧经营户、房东与住户进行了3个小时的激烈交锋。

  ———在古都西安,市物价局召开了出租汽车租价调整听证会。

  ———在济南,市政府近期将就“鞭炮解禁与否”举行听证会,问计于民……

  如今,听证日益成为政府得力的“决策助手”,越来越普遍地被政府部门接受,受到群众欢迎。

  和过去政府决策常常采用的“座谈会”方式相比,听证制度不仅仅是名称、形式上的变化,而且有其独特要求。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于安分析:“偏听则暗,兼听则明。听证制度,正是通过程序防止决策出现偏差。首先,听证的启动,除了行政机关可依法律授权进行外,有重大利益关系的利害关系人也有权申请听证;其次,听证的意见更具代表性、更有对抗性,听证各方都有陈述和申辩的权利;再次,行政机关不能以自己占有的材料作决策依据,而‘应当根据听证笔录’。”记者吴兢(来源:人民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