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拍案叫奇——木头自行车三十多年没咋换过零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5日08:16 都市快报

  都市快报讯 每天,当义乌市江东街道四里滩村的吴关法老汉骑着它的“座驾”出门时,都会引来路人惊奇的目光。

  他骑的是一辆木头自行车!“都骑了快四十年了,还挺好用的。”老吴得意地说。

  链条也曾木头造

雅典快讯 新浪无线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吴关法今年56岁,这辆车是他1967年亲手制作的,那年他才19岁。

  上世纪60年代,自行车还是稀罕物,看到人家有辆自行车,吴关法羡慕得不得了,可是自家穷啊,买不起车的他于是决定动手做一辆。

  吴关法是初中学历,懂一些物理知识,用铁造辆自行车不现实,他就打算做辆木头的。为此他在乡下四处搜罗红枣木、核桃木等硬木料。其中最硬的红枣木用来制作两个车轮的“钢丝”,将木料锯削成一根根以后,小心地并排交叉进木轮里。木轮也是用一段段木线截弯以后拼接而成。

  除了“钢丝”以外,制作木头自行车最难的几个部件还有踏板、链条齿轮等。

  “木料不好,工艺不精,用力一踏,踏板会断,链条也会散掉。”吴关法回忆说。为了制作木头齿轮、链条,他从农村抗旱用的水车中得到启发,仔细研究了水车的原理,终于研制成功木制链条。

  骑车进城被围观

  一年多后,木头自行车终于做成了。“这是村里第一辆自行车,我骑车出门时,整个村都轰动了。”

  后来吴关法还给自行车安装了刹车,开始骑车出远门了。有一次他骑车载着一袋花生进城去卖,结果花生没卖掉,围着他这辆木头自行车看稀奇的路人倒是一个上午都不肯散去。“有个干部模样的人还要去我的车骑了一段路,下来后赞不绝口。”

  这辆车载重能力还挺不错,最多一次载了4个人。那次吴关法爱人想回娘家,他就载上家人出发了———3岁的女儿坐在前面的横梁上,爱人坐在后面,怀里还抱着1岁大的小女儿。

  寿命长过凤凰车

  木头车一用就是20多年,很耐用,一直未修。

  到了上世纪80年代后期,自行车已不是稀罕品了,吴关法也买了辆凤凰牌自行车。可到如今,当年那辆凤凰牌自行车早已报废了,这辆木头自行车却依然“身子骨”挺结实。“这木头很牢的,几百年都不会烂。“老吴对记者说。

  昨天,记者在老吴家看到这辆自行车,两个木轱辘外面包了一层旧轮胎,除了链条、齿轮换成铁的外,其他全是纯木头,而且一点被虫蛀的影子都看不到。

  老吴告诉记者,三十多年来,这辆车的部件基本上都没换,只是二十多年前,把木制链条和齿轮换成了铁的。

  四十多年来,老吴一直未去申请专利。“我当时只是觉得好玩而已,没想到去赚钱。”他笑着说。

  (驻义乌记者陈国亮文/摄 都市快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