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空想性错视”通古斯爆炸之谜和李咏身价四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5日08:23 北京青年报

  不甘寂寞的俄罗斯天文学家近日向媒体扔出了一颗重磅炸弹,他们声称,1908年发生在西伯利亚的通古斯大爆炸是外星文明所为,外星人成功引爆了一颗撞向地球的巨大陨石,从而拯救了地球文明,为了证明这一惊世骇俗的断言,俄罗斯天文学家更是向媒体宣布,他们在爆炸地区找到了“外星机械装置的残骸”。

  仅仅作为新闻材料而言,这个新“发现”的确引人入胜,但不难预料的是,它必然会
雅典快讯 新浪无线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引发各种严肃的质疑。美国著名天文学家普莱特就认为,俄罗斯科学家寻找外星人证据的做法令人反感,他一针见血地指出,如果俄罗斯科学家真的找到了什么证据,就应该把它们亮出来,并接受科学界的调查,否则只能算是空口无凭。在普莱特看来,俄罗斯这些天文学家的结论虽然能够起到娱乐大众的作用,却不具备实质性的科学价值。这个唱反调的普莱特是何许人也?他是《不道德的天文学家》一书的作者,是用“空想性错视”这个术语驳斥火星生命说的人。美国的“勇气号”和“机遇号”成功登陆火星后,向地球发回了大量照片,一个叫霍格兰德的人从这些照片中看到了“火星脸”、机械装置和“一条一英里长的透明虫子”,于是声称火星上的确存在外星生命。普莱特站出来说,这是典型的“空想性错视”,就像人们经常在云彩中看到动物和熟悉的面容一样,是内心臆想的一种投射。

  其实,“空想性错视”并不只是出现在科学领域。几乎是在俄罗斯天文学家“爆料”的同时,我们这边的某个实验室也发布了一个令人吃惊的结论:中央电视台的主持人李咏的品牌价值高达4亿元,排在他后面的王小丫也价值3.5亿。该实验室的做法与俄罗斯的那些科学家颇有相似之处,即抛出一个耸人听闻的说法,但并不提供证据,在回答媒体质疑的时候,他们也只是说,其中的计算方式非常复杂,言外之意是说,即便把证据告诉给你们,公众也还是看不懂,所以还不如索性相信我们的结论就罢了。

  李咏和王小丫都是目前炙手可热的电视主持人,他们主持的电视节目都有较高的收视率,这当然是没有疑问的,但是,“很出名”、“是熟脸”这样一些模糊的推断并不构成品牌价值计算的依据,就像国际权威机构计算可口可乐的品牌价值不能仅仅依据它的口味一样,原因在于“品牌价值”是个严密的商业概念。美国的媒体虽然也号称他们的脱口秀主持人奥普拉·温弗瑞身价为10亿美元,但这并不让人觉得荒谬,因为证据表明,奥普拉·温弗瑞不仅从电视节目中获得了可观的年薪,她的旗下还有一个庞大的商业帝国,她所经营的图书出版和销售、电影制作、房地产和股票都收入颇丰。奥普拉·温弗瑞处在一个极为发育的商业环境中,围绕着她的名字形成了一个集团化的文化产业,所以,她具有真正商业意义上的品牌价值。

  李咏价值4亿是文化领域里的典型“空想性错视”,在电视主持人这个领域,进行品牌价值评估还存在着诸多困难和障碍,从目前看,这种评估基本上还是概念炒作。

  作者:蔡方华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