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艾滋病致孤儿童不愿当“特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5日08:25 北京青年报

  分别前,孩子们和志愿者依依不舍

  “阳光下我们一起成长”夏令营活动结束陪同孩子们一周的志愿者们发现

  昨天晚上7点,最后一批来北京参加“阳光下我们一起成长”夏令营的孩子们在北京站坐上了回家的列车,看到送行的志愿者,这些原本一句话都不肯说的孩子冲出列车,紧紧抱
雅典快讯 新浪无线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住了他们,泪水蒙住了孩子们的眼睛。

  经过这次北京之行,这些神情忧郁、心事重重的孩子和初来北京不同,他们神色凝重的小脸上展露出柔和甚至灿烂的笑容。因为在北京他们结交了珍惜他们的朋友。

  再累不肯“打扰”别人

  和这些孩子“摸爬滚打”了整整六天的几位大学生志愿者,对这些孩子的坚强和独立印象深刻。中央财大的志愿者刘美告诉记者,9日上午,她到火车站接站时,见这些孩子第一面,就发现这些孩子认生,非常不爱说话。

  为了打破尴尬,志愿者用了很多心思。刘美说:“虽然你冲他们乐,他们也冲你乐,你领他们出站,他们会很乖地跟着你,但你问他们的名字,想和他们聊天,他们一句话不说,都悄悄躲开了。孩子中的大多数显得忧郁,心事重重。

  参加夏令营的72名孩子中,有的坐了30多个小时的火车才到北京,因为兴奋晚上也没睡好,有些五六点就起床了,下火车后,已经比较疲劳了。有的孩子乘坐空调车感觉很不适应,因此出现晕车现象。但是这些孩子居然都硬挺着,谁都不说自己难受。谁都能看出来他们的小脸变了颜色,孩子还是忍着,不愿开口“麻烦”别人。随行的医生发现情况后,志愿者赶紧递上塑料袋,孩子们才对着袋子吐了。

  随后的几天,志愿者发现,孩子们在所到的著名景点旅游时,都是这种为人处世态度:乖乖呆着,对景色没有好奇心,听从志愿者和组织者安排,帮志愿者拎东西,不说话,不惹人烦。

  最怕被称是“特殊客人”

  几位志愿者告诉记者,这些孩子明显非常担心自己成为“特殊”的人。这次夏令营期间,不论是在开营、闭营仪式上,还是在观看儿艺话剧《迷宫》的过程中,孩子们对别人称呼他们“特殊”都极其敏感。

  在这些场合中,每当来宾在发言中大声说“今天,我们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或者说“在这里有一批特殊的观众”这样的句子时,这些孩子就会明显表现出抵制和不安,甚至反感。这种时候,洗耳恭听的赶紧低下了头,靠在椅背上的慢慢出溜到了椅子下面。

  一位志愿者告诉记者,在观看《迷宫》时,孩子们都像上课一样,两只胳膊撑在前面座位的椅背上,当演到父母被抓一段时,孩子们就都缩回到椅子上了,有的孩子哭了,有的靠在椅背上闭上了眼睛,有的低下了头。

  演到要孩子们应当自信时,他们全都低下了头,不敢看了。过了这一段,他们又全都趴在前座的椅背上,目不转睛。

  这些孩子由于家里人感染艾滋病病逝,在学校被同学孤立起来,游戏的时候,被要求站在角落里,曾经的歧视造成这些孩子一方面比较自闭,一方面也不愿别人知道他们的“特殊”身份。为了隐瞒身份,像正常的孩子一样生活,一些孩子不得不由很好的学校转学到偏僻的地方读书。

  而社会对艾滋病的偏见和误解,使得这些艾滋病致孤儿童的生活逐渐趋于一种自闭状态。他们对这个身份明显地表示了抗拒。

  志愿者担心孩子会辍学

  有些志愿者来自黑龙江大庆,孙龑是八一农垦大学的学生,是濮存昕的忠实影迷,自从看过《失乐园》之后,她决心帮助艾滋病患者,尤其是由艾滋病导致的那些孤儿。

  她告诉记者,志愿者和不少孩子成了好朋友以后,孩子们陆续向他们说了心里话。志愿者最关心的是,这些孩子通过他们的帮助能够对未来生活充满信心,继续读书。但是交心之后,志愿者们更加忧虑了,好多孩子表示,现在他们最想做的事,就是尽早独立,能够打工挣钱。因生活所迫,好多孩子急切地想成为有一技之长的人,这样就可以早点挣钱了。

  孙龑告诉记者,吉林的飞飞已经15岁了,由于不时辍学,他刚刚小学毕业。飞飞懂得很多,知道好多通过努力学习改变贫困命运的道理,也知道只有拥有足够的知识才能成为有能力改变自己命运的人,但他还是想回去后立刻去挣钱。

  当年,飞飞的爸妈为了给爷爷治病卖血感染了艾滋病,爷爷奶奶去世后,不到一个月,飞飞的爸妈也相继去世,临终前,把他和弟弟托付给了残疾的叔叔,叔叔根本没法干活,所以飞飞想尽早工作,以便帮助学习优秀的弟弟完成学业,摆脱这样的生活。

  不少好心人要领养或资助孩子们

  这些孩子非常不愿意被人问到家里的事,但是志愿者还是听说了一些。他们的亲人感染艾滋病,好些是因为家里出现意外,在治病或为了救急卖血时不慎染上的。这些孩子都是正常人,他们渴望像别的孩子一样,有人和他们游戏,开心地玩耍。

  得知消息,好多家庭已经来到北京,和这些孩子见了面,一些孩子已经找到愿意领养和资助他们的好心人。

  一名志愿者告诉记者,夏令营即将结束的那天,确认被人领养和资助的孩子笑容越来越可爱,越来越灿烂。有一次,他们在一个景点旅游完,他在上车时看到一个孩子窝在椅子里露出了幸福的笑容。看到他,这个小孩子向他悄悄招了招手,等他坐到身边,就兴奋地对他说,自己遇到了好心人,已经可以继续上学了!

  志愿者董茂臣告诉记者,这些孩子想得很多,有很多担心的事,所以看上去总在发愁。自从这些艾滋病致孤儿童来京夏令营的消息见报后,短短三天之内,就有来自全国的400多个电话找到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希望能够领养或资助这些孩子。已有好心人表示,要资助飞飞完成学业。经过志愿者孙龑的耐心劝说,飞飞答应回去后继续读书。

  文/本报记者

  摄影/本报记者汪震龙

  作者:郭峰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