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钢筋入腹20厘米奇迹生还 男孩脏器无一受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5日08:39 东北新闻网
  12岁的壮壮(化名)怎么也没想到,爬树采摘李子会付出如此大的代价。13日19时许,壮壮眼睁睁地看见地上竖着一根长长的钢筋,自己却落了上去……

  惊险:钢筋刺入体内20厘米

  13日傍晚时分,九台市沐石河镇村民王云龙正在家里看电视,妻子在院子里忙着家务,12岁的儿子壮壮则和伙伴们一起在村口玩耍,村口有一棵多年的大李树,壮壮自告奋勇,上树给同伴揪李子吃。
  壮壮有点胖,他爬到树顶后有点吃不住劲,脚下一滑,就掉了下来。没想到的是,就在他的落脚处,一户村民为了拦鸡,用钢筋和树枝筑了一道栅栏。壮壮恰巧就落在这根长约1米的钢筋上!“噗嗤”一声,鲜血浸透壮壮的裤子,约20厘米长、筷子粗细的小半截钢筋插进壮壮体内。

  急救:医院动员全部精干

  壮壮的亲友们闻讯赶到,见到这种情形都呆住了。怎么办?有人提议,几个人把住孩子,把钢筋拽出来。壮壮的父亲还是很冷静,他想了想说:这种情况不能乱动,可以把钢筋锯断。他跑回家,找到一把小钢锯,一点一点地把染着鲜血的钢筋锯开。

  20时,心急如焚的亲人们将壮壮送到九台市中医院。医院先是拍了X光片,确定钢筋在体内的基本位置。随后,壮壮被推进手术室,由该院董院长亲自上阵,该院骨科主任、麻醉科主任带队的8人临时小组开始了紧张的抢救。

  董院长事后介绍,为节省术前时间,心电、化验等检查项目都是大夫赶到抢救室来做的。经过令人窒息的40分钟手术,院方成功地取出钢筋。

  奇迹:脏器竟然无一受损

  “这是一次有惊无险的手术”,董院长介绍,这种情况他平均10年才遇上一次。值得庆幸的是,第一,钢筋末端是钝口而非尖口,否则后果不堪设想;第二,钢筋刺入身体后,避开了睾丸、肝脏、脾脏等重要脏器,只对腹膜造成损伤,实在难得;第三,其家人在事发后没有拔出钢筋,仅仅将钢筋从地面锯断,这种处理非常得当,如果莽撞将其拔出,将可能造成大出血或刮伤脏器。

  23时许,记者在院内见到壮壮,由于麻药劲刚过,他还不能讲话,为抗感染,未来3日内他不得不禁食,靠补液维持。院方乐观估计,经过10天的休养,壮壮就可以出院了。

  锐器刺伤如何急救?

  锐器扎进身体或铅笔扎入眼睛,当时不要擅自拔除,也不要上任何药物,立即送到医院进行抢救处理。如果出血应及时进行止血处理。

  静脉出血,最常用的方法是用纱布垫压迫局部,然后回压包扎,达到止血目的。动脉出血很危险,应马上用止血带和替代物把伤处结扎,并迅速将伤者送往医院。最好不要在伤口上涂抹药物,尤其是带颜色的药水,如红药水、碘酒等;结扎后要根据具体部位每隔10分钟~20分钟松绑一次,时间太长可能引起败血症。(新文化报何风) [编辑: 刘丽莉]
雅典快讯 新浪无线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