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教育干涉:爱过了头就是妨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5日09:39 黑龙江日报

  引言

  “我们家长自愿出钱,给这个班级装个空调!”“这老师不会讲课文,我们家长要求换老师。”“这是我从重点学校借来的教案,这个章节,老师你一定要按这上面的内容讲。”……如今一些关注孩子成长的家长们,将管理孩子的触角已由家庭慢慢扩展到校园,而部分热心的家长更是为学校教学“出谋划策”,但殊不知,家长们“善意”的做法一旦过头便
雅典快讯 新浪无线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干扰了学校教育的秩序和规律。“教育干涉”———正成为学校与家长之间的敏感问题。 一起校园事件引出教育干涉纠纷

  学生在校内受伤耽误了学业,不得已选择了第二年重读。但重读时,家长却执意要原来的班主任教孩子。因学校没有满足其要求,家长一纸诉状将学校告上法庭。这是近日哈尔滨市发生的一起家长与学校之间的纠纷。12日,哈市119中学的蔡校长向记者讲述了事情的经过。

  该校初四学年学生亮亮(化名),因关班级窗户,不小心被窗户上拼接的玻璃割伤右手腕,离中考只有一个星期的时间了,右手受伤的亮亮不得已退出了今年的初中升学考试。

  随后其家长与学校约定明年跟随下一年级重读,但希望能在原来班主任的班级上课。按教学计划,新学期学校将其原来的班主任调到了初一年级授课。对此,家长表示了不满。经再三协商,学校始终没有同意其调换老师的意见,其家长表示,如果学校不安排原来的老师教孩子,他们就要追究学校造成校园伤害的责任。

  于是7月初,家长一纸诉状将学校告上了法庭,目前此案正在审理当中。

  蔡校长表示,这虽是一起学校与家长的纠纷,却折射出了家长干预学校教学的问题。学生在学校内受了伤,学校承担了责任,并尽最大努力对学生进行了经济方面的补偿。而家长却要求学校为其改变教学计划和听从家长的教学安排,这是无理的教育干涉。

  屡现家长干涉教学事件

  无独有偶,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如今家长干预学校教学管理的事情屡有发生,有些家长甚至直接对学校的人事调动、分班、教学质量等指手画脚。

  在今年暑期放假前夕,哈市南岗区一所小学二年级某班的部分家长自发组成家长委员会,并选出几名代表,找该校校长谈判换班主任老师的问题。

  据了解,家长提供的问题有三点,一是该班学生的成绩在学年排名为倒数第一;二是该班男生期末数学成绩全部不及格;三是老师只教学生识字不讲课文含义,教学方法不正确。

  对此该校校长对家长的疑问进行了一一的解答:教育部门不允许学校擅自排考试的名次,学生的成绩都是按优秀、良好、及格等形式表示出的,家长们的排名是从何而出的呢?对于数学成绩不及格的情况更无从说起,从期末的考试成绩看,每个班都有2/3的学生数学成绩是优秀的,再说小学一二年级学生水平相差不大,根本不会出现不及格的分数。此外,对于老师的教学计划和教学安排,学校都是经过严格审批过的,如教师有不足的地方,学校的各学科教研组长也都会及时进行补充和修改,再说几乎每周学校都安排专人抽查教师课堂授课情况,绝对不会出现错误的教学方法。

  听到学校的解释,几位家长代表对自己的疑问也没有确切的证明,就只好撤退了。

  对此,这位校长表示,学校是教育的实施部门,有权衡教育的能力,像安排班主任、安排教学计划等工作是学校的权利和义务,是面对全部学生制定的规划,不是哪个家长觉得对自己孩子有不妥之处,就可以随便更改的。现在有些家长对学校管理的干涉范围超出了边界,有些干涉已阻碍了学校的正常教学秩序,打乱了学校正常的教学计划。

  10日,正值暑期,不少学校的校长却忙于接待家长们的“投诉”:哈市洁净小学的几位家长竟公开提出拿钱给自己孩子的班级教室安上空调,防止学生冬天受冷夏天中暑;哈市第13中学的一位家长在暑假前夕,就向校长提出文理科分班后哪个班该配备什么级别的老师的问题;龙江中学的一位家长更是提出,用自己通过关系拿来的国内重点学校的考卷,对高二年级进行集体考试测评……

  对此,许多校长不禁感叹:家长的教育干涉方式真是花样迭出。

  教育干涉妨碍学校教学

  家长关心学校教育本是件好事,但超范围的干涉影响了学校正常的教学,也阻碍了学校的管理计划。

  哈市第13中学校长韩在山告诉记者,该校高二年级学生开学后面临文理科分班的问题,所以这个暑假期间不断有家长来学校,替孩子所在班级安排任课教师、告诉学校要将自己的孩子分到哪个重点班、保证孩子学文科、甚至必须选择前三排座位等要求。为了确保稳妥,有些家长更是找到某些上级领导进行沟通,已经打乱了学校事先的安排。韩在山表示,出于对学校整体教育成绩的考虑,学校会细致、认真地制定教学计划,但连连遭到家长们的干预,尤其像文理科的分配,应以学生的意见为前提,但很多家长却凭借个人能力影响了孩子的意愿,也阻碍了学校的正常教学安排。

  另外,给哪个班级安排什么样的老师是学校的基本职能,确保每个学生选择自己喜爱的学科,是学生的权利,也是学校应尽的义务,但家长们却人为干涉学校的职能行使,让学校的管理角色失位,也让学校对学生的教育安排受到干涉。

  “学校教育是均衡发展的,但有些择校的家长却提出不是模范教师就调班级的要求。只要是年轻的班主任教师,一些家长就要求调换。”哈市113中学副校长鲁宇红表示,学校是教书育人的地方,但家长们参与到学校管理让学校感觉尴尬。比如,经过研究、按教学成绩的测评、一贯的工作表现等标准,学校搭配好了班级各科教师,但家长觉得不满意就要求调换,非要自己进行教师的选择。每个学校都有自己的管理方法,如果都任家长随意挑选教师,学校的管理无从谈起。

  12日,记者从省教育厅了解到,我国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第一章第八条规定,拒绝任何组织和个人对学校教育教学活动的非法干涉。

  家长“干涉”的有理与无理

  采访中,几位涉嫌“干涉”的学生家长向记者表达了他们的理由。哈市洁净小学家长王女士说:“我们家长提出给孩子的班级装空调,也是出于对孩子们的关心。孩子好动,夏天最易出汗,太热了他们不能认真听课。对此我们家长讨论后决定,自己花钱给班级买空调,家里经济条件好的多出一些,差点儿的就少花点儿。但我们有此举动,不是为了干涉学校的管理,完全是出于对孩子的一种爱。”

  “未成年的孩子没有足够的分辨能力,所以他们做事情需要家长指导。作为家长,为其提供合理的教育环境及优秀的教育资源是对孩子应尽的义务。因此很多家长参与学校教学管理的初衷肯定是好的,起码可以起到对学校的教学不足和失误进行监督和提醒的作用,保证孩子受到最公平的教育。”哈市第113中学家长高微解释了自己的理由。

  孩子刚刚考入哈市第9中学的孙先生表示,现在很多学校都有家长委员会这个组织,但该组织不是与学校专唱对台戏的,他们完全是出于对孩子的保护和关爱。而家长作为受教育群体的监护人,也就有维护受教育者权益的权利。所以家长有权向学校反映问题并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协助学校搞好教育教学工作,谈不上什么干涉。

  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教授李玉杰对此现象谈了自己的看法: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教育的需求也越来越高,许多人想像的教育标准超过了现实中的教育条件。如果在普通学校达不到要求,他们就会寻求走关系、金钱等其他途径来达到目的。其做法在社会上最直接的体现就是———择校生。家长认为,花钱选择了学校就有了干涉学校教学的权利。但按国家的政策规定,教育是有法可依的,有章可循的,不是以哪个家长的意志为转移的,也不是有了好学校、好班级、好教师,学生就有了成材的保障。而家长干涉学校管理,多半出于私人目的,维护个人利益,所以其干涉也就有失公平。家长的无理要求和通过不合理途径来影响学校教学的手段,势必会影响教学秩序和学校管理的权威性。

  但李玉杰强调说,也不是说家长就不能过问学校的任何情况了,假如学校有违规、失误等行为时,家长还是可以积极参与处理、协商的。但对于学校教学内容和合理范围内的管理手段,家长应减少干涉,尊重学校的自主管理。

  该减负的爱

  张立

  目前,相当一部分家庭对孩子教育的重视,达到了空前的程度。以前,家长对孩子的教育,关心的只是孩子的学习成绩和在校表现;而现在,越来越多的家长当起了学校教育的“参谋”。按说这是好事,可是一走入极端,好事也会变坏事。

  学校教学和管理环节稍有疏忽,家长的电话就打到了校长或上级教育主管部门,提出要求,寻求说法。任课老师生病一天没上班,就有家长反映给校长,甚至对代课老师挑三拣四,生怕孩子的功课受影响。有的家长干脆替校长安排人事———××老师适合教什么,甚至替老师安排教学方案———应该做××的考前参考题……对此,家长美其名曰:这是对孩子的爱。殊不知,这种爱,多了也成了施教的障碍。

  过犹不及。在社会上对孩子课业减负呼吁的声音中,我们也不禁要提醒:家长“越俎代庖”的关爱乃至溺爱也该减负了。多点理性,少些干预,给学校教育多一些自我的空间。这样做,难吗?(生活报)

  作者:李双江做客本报名人热线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