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机械化科学化网络化 行唐成全国大枣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5日09:52 石家庄日报

  魏春学刘文武石超峰

  本报讯“到你们这儿一看,才知道了什么叫枣林如海。”近日,到行唐县九口子乡就机械化开发荒山、红枣科学管理取经的保定市林业考察团成员们大发感慨。在辛庄万亩枣园里,行唐县林业局局长李来龙扶着一串串形似玛瑙压弯果枝的大枣告诉记者:到目前,行唐枣树面积已达到40万亩,仅此一项,山区农民人均红枣收入达2000余元。

雅典快讯 新浪无线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红枣是行唐的一大特产,我县把红枣产业列为县域三大特色经济之一,规定荒山承包50年不变,可以继承,鼓励营造私有林,极大地调动了农民开山植枣积极性。”正在周家庄蹲点抓万亩枣园建设的行唐县委书记张平军介绍说。该县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提速发展壮大红枣产业,把这一特色产品变为优势产品、名牌产品、富民产品,从今年起,全县每年开山、嫁接红枣要达到10万亩,到2007年,全县红枣面积达到80万亩,产量1.25亿公斤,产值5亿元,建成全国最大的大红枣生产基地。

  机械上山快速开发荒山。“元宵炮声震山谷,爆破整地开山忙”,这一昔日的荒山开发主要手段受到严管和限制后,今年初开始,该县推广九口子乡创造的机械作业与人工平整相结合的荒山开发新手段。县出台优惠政策,机械开发一亩荒山,县里补贴农户30元资金。机械开发的低投入、高水平、高效益,使该县荒山开发再掀新高潮。仅今年春季就完成开发荒山4.2万亩。在九口子乡周家庄村村东的山冈上,“极目远眺峰绝处,只见枣林不见山。”村民周铁蛋告诉记者,去冬以来,他们村机械开发了2000多亩,全村人均4亩。今春全部埂上栽上了枣树,条田里种上了花生、红薯,不仅当年可拿回开发成本,人均增收400多元。

  酸枣嫁接红枣面积倍增。行唐地处太行浅山区,有着丰富的酸枣资源。该县上闫庄乡庙岭沟相对来说山高坡陡,这里沟底枣树遮天蔽日,陡坡、山顶酸枣丛生。去冬今春乡里筹资近20万元,修通了10多公里的盘山道,出现了千人上山嫁接大枣的宏伟景观,仅几个月时间全乡就嫁接酸枣84万棵。

  “今年,我们也要像摘苹果、梨一样摘枣了。”九口子乡草泊头村枣农刘风合笑着对我们说。以往,用长杆子打枣,是枣乡红枣采摘时节的一景,打下来的红枣,东碰西撞,“伤痕累累”。今春,在河北农大专家的指导下,该县率先在草泊头、鳌鱼等村进行“枣树革命”,将枣树砍头疏枝,拉平旁枝。“当时,我们不理解,心痛极了;现在服了,你们看,枣个大、整齐,品级上去了,今年一准卖个好价钱。”

  今秋大枣别样红。时值初秋,行唐县红枣产业管理局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建中,而拥有上万户的行唐红枣协会及500多名红枣产销经纪人,已遍及大江南北,去年首次销往美国打开西方市场后,今年,又有订单来行唐。坚持科学发展观

  实现协调快速发展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