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生命的证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5日10:00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

  迷人微笑,使她一见钟情

  广州黄埔区有一家名叫“威龙”的皮件厂,从广西桂林来广州打工的韦佳已经在这个厂里干了四年。四年下来,她已从一个流水线上的工人成为了车间主管。

  那天下班之后,韦佳像平常一样回到宿舍,却发现她与同伴们的宿舍里还坐着一个高大帅气的男孩。那个男孩见韦佳进屋,立即站了起来,脸上带着一层淡淡的红晕,有些羞怯地对韦佳笑了笑。韦佳在那一刻有些愣怔,她没想到还有这么害羞的男孩。更使她着迷的是,那男孩的微笑简直太美了,有一种穿透力。

  男孩叫晓阳,是同宿舍的杨小芸的朋友。那天晚上,杨小芸做东,请大家到大排档去吃了一顿。在吃饭的时候,晓阳的话语始终很少,偶尔的微笑令韦佳迷恋不已。分别的时候,韦佳主动向他伸出了手,她感到他的手在微微地颤抖。

  晓阳与韦佳就这样认识了。从杨小芸的口中得知,晓阳是韦佳的老乡,这更令韦佳生出一股亲近之感。在那段时间里,晓阳会时不时打来一个电话,向韦佳问候一声。每当听到他的声音,韦佳就会想起他的微笑,心里便产生一种瑟瑟的颤抖。

  2000年春节时,韦佳回到了桂林。正月初三那天,她正在正阳步行街闲逛的时候,突然听到背后有人叫她的名字。她回头一看,只见晓阳正带着阳光般灿烂的微笑望着她。那一刻,她被彻底感染了。

  “新年了,能交个朋友吗?”晓阳急切地招呼。

  “当然可以。”韦佳爽快地答应了他。

  那天,晓阳为韦佳买了一部手机。他告诉她,以后不管他到哪里,都能找到她,告诉她,他在心里非常爱她。韦佳说:“我时时刻刻都开着机,等着你。”

  从桂林回广州之后,他们成了一对人人艳羡的恋人。

  面对歹徒,他只会默默流泪

  对于韦佳与晓阳来说,2001年真是一段阳光灿烂、幸福甜蜜的时光。韦佳以为,她与晓阳的爱情将会这样美美地风花雪月下去。但是,她没有想到,她错了。

  2001年的“五一”长假,韦佳与晓阳已经筹划好了——他们要趁这个假期回桂林去面见双方的父母,如果双方的家里没什么意见,他们便打算在国庆节走上红地毯,完成人生的一件大事。

  那是一个下着绵绵细雨的日子,韦佳与晓阳来到汽车站,买好了下午5点从广州开往桂林的车票。5点钟,双层卧铺大巴准时开车。还未出城区,4个男人拦车要求搭乘。司机见座位未满,便让他们上了车。那一伙人在车上忙乎了一阵后,便坐到最后一排卧铺上。额定6人的最后一排通铺此时只坐着韦佳与晓阳。韦佳见他们上了车,便紧紧地贴着晓阳坐下,两人不停地说着话,借此壮胆。而那4个男人却不时地与韦佳搭话,并不时在韦佳的身上乱摸。韦佳知道遇到麻烦,便欲与晓阳换个位子,谁知道晓阳竟全身发抖。在韦佳的一再要求下,晓阳换到了4个男人的旁边。那4个家伙见晓阳挡在他们与韦佳之间,立即拿出刀命晓阳快滚。面对寒光闪闪的刀子,晓阳的目光里充满了绝望,他突然跪倒在那4个家伙的面前,哀求道:“大哥,放过我们吧,大哥,放过我们吧……”但欲火中烧的4个畜牲哪管这些,他们一把将晓阳推到旁边。

  晓阳主动将身上准备结婚用的6000多元现金送给了歹徒,求歹徒放过他们。一个歹徒接过钱后,冷笑几声,然后扯着韦佳的头发,开始脱她的上衣。韦佳拼死反抗,高叫救命,但车内没有一个人动弹。韦佳哭喊道:“晓阳,救我,我是你的未婚妻,你难道就这样眼睁睁地看着别人欺侮我?”但那一刻,晓阳只会默默地流泪……

  劫财又劫色的四个歹徒得意洋洋地在贺州下了车。晓阳流着泪想帮韦佳穿好衣服,但韦佳坚决地挡开了晓阳的手……

  “韦佳,你别担心,不管发生了什么,你都是我的未婚妻,我不会嫌弃你的。”

  “可我嫌弃你!你这个懦夫、软蛋!”

  回到广州后,晓阳给韦佳写了一封长信。在信中,他一遍又一遍地向韦佳道歉,说因为自己的天性懦弱,使韦佳承受了磨难,但他并不嫌弃她,并保证娶她为妻。韦佳连看都没看就把信撕碎丢到了废纸篓里。

  晓阳知道自己这次的错误犯大了,他不知道该怎样来慰藉韦佳的伤痛,也恨自己面对歹徒的利刃时,为什么那么胆怯,为什么不以死相搏。

  2001年国庆节,晓阳来到韦佳的宿舍。这原本应是他们结婚的喜庆日子,但现在,一切都变得那么伤感与无奈。韦佳默默无言地坐在那里,良久,她拿出当初晓阳送给她的那部手机,递给晓阳。

  “佳,我们之间难道真的无可挽回了吗?”

  “晓阳,以后别再来找我了,看在我们相爱一场的情分上,请你离开我,让我平静下来,治疗我心灵的创伤。”韦佳说完,把手机放在晓阳的手上,然后打开了房门。

  面对决绝的韦佳,晓阳只得默默地离开。

  选择勇敢,用生命洗刷耻辱

  晓阳觉得,要想重新赢得韦佳的爱情,就必须做出些让韦佳感到满意的事情,让她知道他不再懦弱。于是,晓阳利用空余时间向交警及乘车的客人了解哪路公共汽车上小偷多,哪条路上骑摩托车抢劫的歹徒多。他利用星期天整天在那些公共汽车上转。有一次,他终于发现一个小偷将手伸进了一个女孩的坤包。他想上前阻止,可内心的胆怯又涌上来了。这时,韦佳对他失望至极的眼神出现在他的脑海。他没有再多想,立即冲了上去,抓住了小偷那双罪恶的手,并在众人的帮助下将小偷送到了派出所。

  有了第一次之后,晓阳的胆大了、气也壮了。他多次在公共汽车上抓小偷,在公共场所见义勇为。2002年度,晓阳被评为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当他喜滋滋地捧着奖状来见韦佳时,韦佳的心里非常感动,但她仍然拒绝了晓阳的爱情,因为每当看到晓阳,她就会想起那次在车上晓阳那可怜巴巴的懦夫样子。

  虽然遭到了韦佳的拒绝,但晓阳没有气馁,他相信自己的行动一定会赢得韦佳的谅解与爱情。即使韦佳永远拒绝他,他也要继续走下去,从此做一个见义勇为的铮铮铁汉。

  2003年春节前,晓阳乘坐从广州发往广西全州的大巴车回桂林过春节。

  车很准时地驶出广州汽车站。晓阳打量了一下所有的乘客,发现这些同车回去的人大部分是与他一样在外面辛勤劳作的打工仔、打工妹。她在心里祈求上苍,保佑他们一路平安。

  车行至广西与广东交界的莲花山路段时,已是凌晨1时,大家早已进入梦乡。正在这时,晓阳突然听到一声喊:“大家起来,把钱交出来。”他睁开眼睛一看,只见四五个蒙着头的彪形大汉,挥舞着手中锋利的刀向乘客冲来。晓阳心里暗叫一声不好,知道又遇上麻烦了。他从包里抽出一把防身用的菜刀,悄悄地做好了迎战的准备。他知道自己肯定不是这伙劫匪的对手,但他相信只要他带头,全车的人一定会奋起反抗!

  歹徒离他越来越近了,有些人已开始把钱交到劫匪的手中。三步、两步、一步……晓阳突然发力向歹徒扑去,口中叫道:“弟兄们,拼啊!”车厢里顿时乱成一团。歹徒们没有想到平地里杀出个李逵,挥舞着利刀与他们打在一起,一时乱了阵脚。车上其他人见有人带头反抗,立即加入反抗的行列。歹徒恼羞成怒,一齐向晓阳扑去。晓阳奋起抵抗,砍伤了两个劫匪。这时,一个歹徒突然抓住一位姑娘。姑娘大声求救,晓阳急忙施援,一刀砍中歹徒的肚子,而另一个歹徒的刀却刺中了晓阳的胸膛。晓阳只觉得眼前一黑,昏死了过去……

  全车的人纷纷扑向歹徒,没受伤的歹徒急忙跳车逃跑了,而晓阳却倒在血泊中。他对那个被救下的姑娘说:“告诉韦佳,我不是懦夫,我爱她……”然后,永远地闭上了眼睛。

  在清理晓阳的遗物时,韦佳找到了当初晓阳送给她的那部手机。她多么想拨通晓阳以前用过的电话号码,再深情地对他说:“你回来吧,我在等你……”

  ·林子·(摘自《人生与伴侣》)
(来源:合肥晚报)

雅典快讯 新浪无线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