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培训首批心理干预员 助自杀未遂者走出阴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5日10:49 解放日报

  解放日报讯 (记者 栾吟之) 昨天,本市首个心理危机干预技术培训班在公利医院开班,首批30名学员如能通过心理咨询师资格考试,将成为本市首批自杀心理干预志愿者。

  据公利医院副院长方伟敏介绍,自杀未遂者中有不少人反复多次自杀,自杀因素主要来自社会压力、感情问题和自身疾病等。自杀未遂者在挽回生命后,亟需心理危机干预,为此,该院牵头组织培训,招募一批志愿者。由复旦大学、华东师大、同济大学和市区多个
雅典快讯 新浪无线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精神卫生中心的知名教授授课,培训内容包括自杀因素判别、心理治疗、策略制定等多方面。

  首批30名学员中有学校老师、公司职员和企业管理人员等,有的纯粹出于爱好、有的在大学期间修过心理学课程。53岁的志愿者王荣国,多年来从事企业管理工作,工作之余热心于公益事业,他说:“我很想帮那些心理不健全的人,即使通不过心理咨询师考试,也会对我从事的管理工作有帮助。”30岁的IT公司职员柳先生则表示,自己以前曾是抑郁症患者,是周围亲朋好友的关怀使自己走出阴影,如今他想尽其所能帮助更多人。

  “由志愿者参与对自杀未遂者进行心理干预,比医生更具亲和力,更容易被患者接受。”培训授课老师、复旦大学心理研究中心孙时进教授指出。据了解,凡培训合格的志愿者,将率先进入公利医院和闵行区中心医院,待病人生命体征稳定后,志愿者将为他们进行心理疏导、和他们聊天谈心,分析自杀因素、制定干预策略,并进行回访,帮助他们走出心理阴影。医院将根据志愿者的具体情况,采取轮班制度。志愿者的工作全部无偿。

  孙时进认为,不少自杀未遂者曾多次尝试过自杀,大部分人都不愿公开自己遭遇的麻烦,也从没向其他人寻求过帮助,因此,自杀干预志愿者还可以提供互联网服务,利用媒介平台为患者提供更保护其隐私、全方位的帮助。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