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中国红色之旅万里行活动专题 > 正文

【转帖】"毛泽东很伟大" 希腊人的中国情结(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5日10:53 新桂网
  新桂首页 专题首页 焦点新闻 赛场风云 奖牌榜 图片直击 项目赛程 网侃奥运你当前所在位置 新桂首页 --> 新桂专题--> 文娱体育 --> 2004雅典奥运会--> 网侃奥运【转帖】毛泽东很伟大希腊人的中国情结2004年08月15日10:55 来源:新桂论坛新桂网2004雅典奥运会专题

  如果你是中国人,在雅典一定不会感到寂寞。在这里,你不仅会遇到能说“你好”的酒店堂倌,还会碰上崇拜毛泽东的卫城老汉,偶尔还能得到同胞的热情帮忙。

  雅典是希腊的首都,历史遗迹、旅游热点不少,理应是个国际化的大都市。可是在雅典,很少能够看到附有英文的路标指示,能说英语的司乘人员更是少得可怜,这在一定程度上给来此游览的中国游客带来了不便。

  但千万不要着急,说不定在某辆公交车上遇到中国人,热情的同胞会主动给你指路,并详细介绍雅典的情况。一位来自西安的中年人就在五五零路公交车上主动向记者打起了招呼。

  “你们是中国人吧?”同胞敏锐的判断很快就得到了记者的认同,随即他就与记者攀谈了起来。这位来自西安的中年人,曾游历欧洲多国,目前暂住希腊雅典。当他获悉记者正在为如何前往市中心采访而发愁时,直截了当地告诉记者:“放心,跟着我走。”

  在中国同胞的引领之下,记者一行顺利地就来到雅典市中心。总统府、议会大厦、纪念广场,雅典市中心名胜众多,闻名于世的卫城更是其中之最,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大多抱着“朝圣”的心情到此一游。精明的商家自然不会放过“靠景发财”的大好机会,英语、法语、俄语、日语、中文一通轮番轰炸,直至你做出反应。

  “你好!”卫城山下酒吧的堂倌脱口而出一句相当标准的普通话,赢得记者一行的格外注意。只是“你好”之后,堂倌微笑地用英语表示他只会这一句中文,然后他爽快地邀请记者到酒吧里坐上一坐,并附上印有不菲价格的菜单一份。在这里,中文就意味着商机。

  雅典人所知道的中国绝非简单的一句“你好”,如果和他们谈起毛泽东,很快就会得到他们的响应。“你们是中国人。毛泽东很伟大!”看似无关的两句话,实际上暗含着必然联系,在不少希腊人眼中,毛主席就是中国的代名词。一位年近六十的希腊老人在谈及毛主席时,还用手在太阳穴附近比划了两下,意思是说:“毛泽东是个思想家。”希腊人崇拜思想家,在这里曾经出现过亚里士多德、苏格拉底、柏拉图等一大批响誉世界的思想家。

  来自中国的建筑工人则在雅典续写中国人的新形象。古奥林匹克体育场边,几位皮肤黝黑的中国工人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走上前去一问,才知道这几位来自江浙一带的建筑工人此行雅典的目的是为了加快奥运会工程进度,六月中旬他们就已抵达雅典,在此已工作两个月,一直埋头苦干的他们几乎没有时间去欣赏近在咫尺的名胜古迹。如今工程业已完工归期将至,他们特地赶在行前看一看雅典。

  “没有中国工人,不知道我们的奥运会今天会是个什么样子。”雅典人很清楚中国工人在奥运会工程中的重要性,精明能干、吃苦耐劳的中国人在雅典树立了新形象。此刻的希腊雅典,与远在万里之外的中国紧紧地连在了一起。编辑:阮小芸作者:不详相关信息:网站简介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网站广告 意见建议 版权声明广西日报社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故障电话:0771-5690923

  作者:不详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相关专题:2004中国红色之旅万里行活动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