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龙岩武平 用精美青铜剑杀猪 捅出西汉南海国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5日11:00 东南快报
  近日,我省考古专家根据一系列最新调查成果提出,汉高祖刘邦分封的异姓诸侯国——南海国都城遗址,最有可能出现在福建西部的武平。一旦得到确认,这将是我省乃至全国考古界的一个重大发现。对门山遗址疑似军事要塞

  考古专家认为,长汀县策武乡江下村对门山遗址可能就是南海国的军事要塞。对门山遗址目前已发掘出大量陶片、石器及建房用的木头等文化遗物。根据C14等技术测定,这些遗物的存在年代在战国至西汉时期。在该遗址发掘出的地层中,发现一些地板被踏实,证明以前有非常多的人在上面活动过,并且规模应该比村落大。

  福建博物院考古研究所专家、福建省考古队副研究员范雪春介绍说,该遗址紧靠汀江,很符合古代军事要塞的布局特点,且遗址的布局等也十分接近于古代的军事要塞类遗址。综合各因素后分析推断,该遗址可能曾是一个国家的军事要塞。

  2000多年前,是什么样的国家在闽西建立军事要塞?据范雪春介绍,战国至西汉时期,当时福建还有一个闽越国与南海国并存,起初专家认为对门山遗址可能是闽越国遗址。但经过对该遗址分析后,专家很快推翻了原先的观点,进而大胆提出,对门山遗址与南海国有关。国宝青铜剑村民用来杀猪

  无独有偶。武平县博物馆一名工作人员介绍,30多年前,武平县十方镇集贤村一农民挖地建房时,发现一把保存完好的古青铜剑,就把它用来杀猪。1982年,这把造型精美的剑经鉴定为春秋战国时期的礼仪佩剑,属国家一级保护文物。

  通常仅现身于宫廷的礼仪佩剑为何现身武平?此外,去年以来,武平县文物部门已采集到有关汉代时期各类陶片561片,其中一片经省文物专家鉴定为汉代宫廷器物。这些与宫廷有关的文物为何一再现身武平?

  不少考古专家认为,很可能有一个国家曾在武平定都。这又是一个什么样的国家?

  据史料记载,“南海国在汀潮赣之间”。另据《长汀县志》记载,“南海国在武平县境内”。专家由此推测,闽西地区应该是南海国的重要区域,相关部门还把“南海国”定为我省的考古重点科研课题。武平有村庄取名封侯将军

  考古专家在调查南海国的过程中,武平县封侯村的老人曾说过,村里在很早前就发现过城墙的痕迹及砖块。经专家考证,武平在唐代开元时属于汀州府,被分为南安和武平两个镇,专家认为其中很明显的含有“南武”二字,也可能是南海国王织在此活动的佐证。在武平,类似“封侯村”“将军村”等与南海国有关系的地名有近10处。专家认为,这些地名可能与织受封为南武侯等史实存在联系。

  上世纪80年代,闽西发现了若干涉及南海国存在时期的遗址,也采集到一些该时期的文化遗物。

  近两年来,龙岩市南海国考古调查组在长汀、上杭、武平等地展开调查,发现武平境内有10处秦汉遗址、9处疑似与南海国有关的地名和其他相关资料。

  闽西博物馆馆长、副研究员林焕珍说,此前,考古专家在闽西发现了近20个同时期的遗址及许多经专家鉴定为秦汉时期的陶器、陶片、青铜器、铁器等。她说,出土的文化遗物属于秦汉时期,但当时在我省还有一个“闽越国”,这些文物与“南海国”是否有直接关联,需专家们做进一步的辨认考证。

  但有很多专家引用《史记·东越列传》和班固的《汉书·闽粤传》中的记录称,闽越国开基王无诸被汉高祖刘邦正式册封为闽越王后,建都冶城,即今福州,因而闽越国在武平建都的可能也基本可排除。南海国都城谜团尚需破解

  据介绍,南海国存在时间仅37年,目前留下的文字记载十分缺乏。南海国消失后,其疆域内的历史一直是个空白,很长时间内没有留下任何遗迹。南海国的规模、都城具体位于何处、为何突然消失等都成为暂时无法解开的谜。

  据了解,除了对门山遗址外,考古专家还将对长汀县的河龙村牛斗山遗址进行发掘。这两个遗址将有可能发掘出与南海国有关的文化遗物,以解决遗址之间是否存在关联等诸多疑问,可为进一步探求南海国之谜寻找更多的资料。神秘南海国

  据范雪春介绍,南海国是汉高祖12年(公元前195年)在闽粤赣三省交界的地方建立的国家。据《汉书》记载,南海国的属地北起九龙江、南到广东东部,南海国王名织。

  为何要设立南海国?不少考古专家认为,南海国设立之前,在广东境内的南越国和福建境内的闽越国时有争斗,汉高祖刘邦就在南越国和闽越国交界处设立了南海国,对双方起到牵制作用。

  关于南海国消失的原因,目前学术界存在两种观点:其一,饱受战乱之苦的南海国成立37年后,举国迁往中原地区,从此杳无音讯。

  第二种是目前多数专家认同的观点。南海国举国起兵谋反,激怒汉王朝,后被剿灭,所属区域内的民众被迁至庐江(今江西九江)。
雅典快讯 新浪无线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