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老观井“流浪”街头 追寻老街别样风景(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5日11:00 东南快报
要把历史变成永恒

  8月14日下午,福州观井路。

  天空灰蒙蒙的一片,陈老先生在这条路上来来回回地转悠。望着头顶上那些缠绕在老屋屋檐边的电线,陈老先生说:“这里很像旧上海。”

  陈老先生早年的家就在观井路附近。听说旧屋区要改造了,他一路寻来,与它作最后的告别。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带着外甥去买胶卷,一副风尘仆仆的样子。他说,要把这条街上的景物拍下来。

  “1928年出生后,我就经历着这里发生的一切。过去这条街上有金铺、皮鞋店,还有洋行、水产店、药房、西服店,要说多热闹就有多热闹。那时我父亲常与洋人打交道,我也接触了不少洋人,所以很熟悉他们在这里的行踪。”陈老先生陷入对往昔的回忆中。在他那越来越激昂的语调中,我们仿佛看到一个西洋人正在一家叫“兴隆饼店”的铺子里吃着老街的特色饼,一边还用不怎么流利的中文称赞福州的美食。

  陈老先生说,带着拍照的想法来到老街,是想把历史定格成永恒,作为感情的回忆,仅此而已。陈老先生把整个下午的行程称为“流浪”,于是,我们跟着他一起“流浪”。
观井路由来颇为奇特

  观井路靠近解放大桥桥头的一端,有一家破旧的老照相馆——仓山照相馆。

  照相馆很宽敞,有200多平方米。黄先生在这个老铺呆了20多个年头,他见证了观井路从喧嚣到没落的历程,是把根留在这个街区的“老福州”之一。

  “这里的地理位置相当好。当年二桥、三桥没通的时候,许多想进福州城的人,比如广州人、厦门人、漳州人,都必须经过观井路。”黄先生说,“当年这里相当发达,那个时候,福州城除了东街口、中亭街,就数观井路最热闹了。听说过有名的观井鱼丸店吧?你沿街问问看,保证所有观井人都知道。”顿了顿,黄先生突然说:“你知道背后的那个烟台山吧?那里曾经是烽火台。”原来,黄先生经营的这家老照相馆的旧址就在烟台山上,照相馆的原名很诗意:月宫照相馆。

  黄先生自豪地说,当年来这里照相的人都是排着队的。后来,照相馆如雨后春笋般纷纷冒出来,幸亏有老主顾们的关照,他的这家老店才得以存活下来。

  由于开照相馆的缘故,黄先生接触的人比较多,与这条老街的关系也就显得特别密切,无论是人文还是地理。

  关于观井路,黄先生告诉我们这样一段奇特的由来。“我铺子的斜对面原来有一口井,人称观音井。据说这口井很灵验,许多人到这口井求菩萨保佑,后来果真有求必应。因此,这条街道被称为观音井路,后来才改称观井路。”黄先生还带我们去看那口观音井的旧址。由于这由来太奇特,我们将信将疑,但沿街挨家挨户问过去,竟有许多人知道这事。

  眼下,老街要改造了,见证了老街20多年历史的黄先生心里有种说不出来的滋味。
临江路曾是骨科街

  临江路的前街片是南江滨建设一期工程的拆迁对象。在临江路上,我们看到一个“舍人庙”。我们在观井路上碰到的陈老先生纠正说:“早年有一家更大的‘舍人庙’,就在洋行仓库的旁边,但现在被房子遮住了,你们看不到。”

  看来,这即将改造的旧街区已被人先改造过了。

  据说,清末一个叫林达年的骨科医生和他的兄弟在临江路上开诊所,专治骨伤,以至于这条街成了有名的骨科街。我们找到这家老店才知道,福州林如高医院的创始人林如高先生就是林达年最小的孙子。如今,林达年的第5代传人林增惠还在临江路上经营诊所,今年74岁的他掌握了祖传秘方,成了一个颇有名气的骨科医生。林增惠的弟弟(如今已是6旬老人)告诉我们,这家老店祖辈相传,已有150多年的历史。

  这条街还有一个很吸引人的地方,那就是现在的福州市公安局水上派出所所在地,20世纪30年代,它以“渡船码头”著称。“日本人曾在这里培训驾驶员。当年我和一群广东朋友经常到这里来游泳。”陈老先生又陷入了对历史的回忆……
雅典快讯 新浪无线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