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学费还要交到什么时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5日11:02 法制日报

  被称为“中国第一知识产权案”的思科诉华为案,在历时一年零七个月后,最终以当事人双方达成和解告终。然而面对屡屡发生的被诉侵权案件,中国高科技企业———学费还要交到什么时候本报实习生刘瑶

  2003年1月23日,思科系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思科)向美国的德克萨斯州东区联邦法院提起诉讼,指控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为)及其美国子公司非法侵犯思科知识产权。
雅典快讯 新浪无线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经过整整一年零七个月的“对峙”,2004年7月28日,华为公司、思科公司、3COM公司向德克萨斯州东区法院马歇尔分院提交了终止诉讼的申请,法院遂签发法令,终止了思科对华为的诉讼。针对思科的疑虑,华为已对其某些路由器和交换机作出了修改。至此,这场被炒得沸沸扬扬的跨国知识产权案以和解告终。

  谨防知识产权“布雷”

  虽然这场官司以和解的方式结束,结局似乎也在人们意料之内,但对知识产权相关问题的反思还将继续下去。

  在中国企业进入全球化的进程中,类似思科诉华为侵权的案件屡屡发生。2002年以飞利浦为首的欧洲音响电子制造商扣留我国国产DVD事件、2003年日本本田起诉我国摩托车生产企业事件,无不表现出国外企业在进入中国市场之前,善于采取知识产权先行一步的战略。其特点是:一、在中国大量地申请专利;二、专利得到授权后在中国进行生产,使产品占领一定市场份额,并静待中国企业发展态势,当其发展良好并拥有了一定的市场份额时,它们就上门要求巨额的经济赔偿;三、有强大的市场占有率,并掌握着“私有协议”。所谓“私有协议”是指在国际标准组织建立相关标准和规范协议之前,某公司由于先期进入市场,而自己形成的一套标准。一旦中国企业研发相似技术,威胁其垄断地位时,就一纸诉状将中国企业告上法庭。

  显然,思科诉华为侵权一案即是第三种特点的代表。思科作为纵横网络界的跨国公司,并被誉为路由器市场的霸主,其市场份额高达80%。而华为作为中国最年轻的电信设备制造商,它的低价格并且日益完善的数据网络产品线正在挑战思科的垄断地位。知识产权自然成为行业领先者的庇护工具,用来维护自身的霸主地位。

  对于这起案件,相关专业人士认为,路由器的路由软件部分,思科和华为分别用的是IOS和VRP,它们都大量采用了免费路由软件中的许多代码,然后分别进行改造,所以有雷同的地方也不奇怪。正因为此,思科没有有力的证据说华为就是“剽窃”。而华为能够冷静地应对,并坚持到最后,也是思科最终撤诉的主要原因之一。

  然而像思科这样自己产品中有“私有协议”的公司还有北电、朗讯等等。面对着与国际众多领先企业的竞争,我国民族企业要在做好自己产品研发过程的同时,加强企业法律保护意识。一位知识产权专家认为,我国高科技企业要摆脱过去旧的历史观念,在研发产品时不要盲目追随国外企业,要加强新的研发体系,不落入国外企业设置的专利陷阱。对知识产权要有更新的认识,同时要吸取教训,找到适合企业自身发展的战略。思科诉华为侵权一案,可以使在国际化进程中缺乏经验的中国企业得到有益的借鉴。

  必须制定自己的知识产权战略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知识产权中心郑成思教授指出:“中国的企业必须制定自己的知识产权战略。我国相当多的企业在研发、推出自己产品之前,没有考虑到别的同行企业和要出口的相对国家的同行企业有没有申请专利,以及这些专利有多少是有效的专利,自己的产品有没有侵犯别人的专利。而一旦遇到被诉侵权的时候,就只能被动地接受对方的赔偿要求。”

  以DVD生产企业为例,自2002年以来,国产DVD的出口就不断地面临着国外专利收费集团的“挑战”。国外的四家专利收费集团提出向中国DVD收取专利费。飞利浦为首的欧洲制造商,以我国产的DVD没有获得知识产权认证为名,通过欧盟成员国海关扣押中国DVD产品。而在最近的第95届广交会上,“6C”(DVD六大技术开发商联盟,包括日立、松下、三菱电机、时代华纳、东芝、JVC)向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和大会投诉站提供了一份30余家侵权企业名单,要求对侵权企业的行为采取措施。面对这严峻的事实,中国民族企业必须认识到,知识产权作为一种重要的和隐蔽性规则在世界贸易中的力量和作用。不然因此类惨痛的教训所付出的学费要交到什么时候?

  而对于思科诉华为侵权的案件,思科最终撤诉,双方达成和解,这与华为公司在成长过程中,重视自身的知识产权战略是分不开的。华为无疑为中国高科技企业进入全球化竞争领域做出了表率。郑成思教授说:“就我所知,华为是我国最早重视知识产权的企业,华为专利申请量在全国IT产业中是最多的企业。从思科诉华为侵权官司可以看出,华为是善于利用知识产权的企业,它冷静的分析过自己产品有没有侵犯思科的专利,并能自主知识产权权利,坚持到最后,是中国其他企业应该学习的。而自主知识产权权利分为企业自己开发和合法引进。企业自身应该加强新产品的研发,做到不用别人的牌子,制定自己的知识产权战略,只有始终把知识产权当作企业自身最重要的财产,才能立住脚。”

  国内一些知识产权专家呼吁,社会各界都应该行动起来,在逐步建立完善我国的知识产权战略和政策过程中,我国政府部门间应该协调一致,要鼓励行业协会真正代表企业的利益,鼓励行业协会成为技术联盟和技术标准的支撑力。

  2002年12月,日本丰田自动车株式会社将浙江吉利汽车有限公司和其北京经销商一并告上法庭,称吉利汽车公司在美日汽车上使用的车标酷似丰田汽车“牛头”造型的注册商标,对消费者造成了误导,侵害了丰田公司的商标权。同时,日本丰田还认为吉利在对外宣传中打出“丰田动力,价格动心”和“使用丰田8A发动机”的宣传语,是不正当竞争行为。日本丰田为此向吉利汽车索赔1400万元。

  2003年4月,美国劲量控股集团及其下属的EVEREADY电池公司,指控来自中国内地、中国香港、日本、印尼等国家和地区24个生产无汞碱性电池和零件的企业侵害了其“无汞碱性电池”的知识产权,要求对这些企业展开“337调查”,禁止他们生产的电池进入美国市场。中国内地的南孚、双鹿、豹王、虎头、长虹、三特、正龙7家电池企业被列入被告名单。

  2003年9月,网络游戏《传奇》的开发商韩国Wemade公司起诉上海盛大公司侵犯其知识产权。Wemade公司称,经过长时间的调查,Wemade公司确信并有充足证据证明盛大网络游戏《传奇世界》侵犯了Wemade公司的知识产权。

  2004年4月,日本本田公司向上海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以专利、商标侵权为由,将中国的力帆和宗申两家摩托车企业推上被告席。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