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村官”腐败不能等闲视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5日11:13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杨枫黄豁

  重庆市政法机关最近所做的一项调查显示,村干部违法犯罪呈上升趋势,“村官”腐败成为破坏农村社会稳定的一大根源,由此引发的群众上访、举报占到了总量的70%以上。这说明,继续做好反腐败工作,需要加大对村干部腐败的防范和打击力度。

雅典快讯 新浪无线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我国农村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已经使村级经济从原来封闭型、单一型的农业生产转向开放型、多层次、多渠道的经济形式,集体经济实力不断壮大,村财政的“腰包”开始鼓起来。在这一过程中,一些村干部法制观念淡薄,特权思想严重,自律意识不强,不少人头脑中存在“升官发财”的思想。这与一些地方领导重视不够,村干部缺乏有效的教育管理,大量违法行为得不到及时、有力的查处有关。

  实际上,村干部中的腐败不仅要反,而且亟待加大力度。就我国现有的干部制度而言,“村官”不是官,但在群众眼中,他们代表着党和政府的形象。如果对这些腐败行为打击查处不力,就会失信于民,损害社会主义大厦的根基。

  当前加大查处村干部腐败案件的力度,需要在明确法律规定上下点儿工夫。村民委员会是村民自治组织,既不是国家一级行政机构,也套不上“公司、企业等其他单位”,所以刑法中规定的惩处贪污、受贿、挪用公款等条款,涉及对象都不包括村干部。村委会还有很多自治管理的职能,比如出售树木等集体财产、筹办村集体企业、建设农贸市场等等,在这些工作中以权谋私都可能为“村官”带来额外的收益。当这些环节发生腐败时,往往因为多种犯罪行为交织、多个案由混同,检察管辖与公安管辖界限难以认定,检察院与法院之间有时意见不一,影响了案件的及时、有效办理,使农民群众的利益得不到很好的保护。因此有关部门应作出司法解释,对村干部职务犯罪行为明确定性。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