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招生漏洞造可乘之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5日11:16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已经被录取,却需花10万元“买”来通知书,在这起事件中,自称北航教授的庞宏冰、自称北航老师的高峰以及自称北航天宏公司职员和刘天平,究竟与北航是什么关系?他们是否参与了北航在广西的招生活动?正常渠道下,通知书将如何到达考生手中?

  三人与北航什么关系

雅典快讯 新浪无线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事件中,向考生家长表示要先交钱再给通知书的庞宏冰、高峰和刘天平三人,都强调自己和北航的关系。庞宏冰自称是计算机学院教授、北航赴南宁招生联络员;高峰自称是北航教师;刘天平则自称是北航天宏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

  对此,北航宣传部周部长称,尽管三人的身份都和北航有联系,在今年的招生工作中,他们都没有代表北航招生的资格,此次参与招生完全是他们的个人行为。

  周部长证实,高峰确系北航汽车系教授。庞宏冰多年以前曾被派往广西负责过招生工作,高峰也曾在2001年到2003年参与北航在广西的招生,但周部长称,现在他们都已不再负责招生。

  北航招生工作如何进行

  周部长还称,庞宏冰所谓“北航赴南宁招生联络员”之类称呼,是庞自封的,学校招生工作根本没有设立这个称谓。

  那么,北航的招生工作如何进行?记者了解到,今年北航招生工作全部在网上进行,录取通知书由学校统一发放。今年招生分为三类:统招生、定向生和民族预科生共计69人。据介绍,学校会在每年招生前派一些人到全国各地鼓励生源报考,一般从学校各院系老师中选取,每三年换聘一次。这些人没有左右学生的投档、退档和控制录取通知书发放的权力。

  那么,在事件中学生家长遭遇到的投档、退档又做何解释,三人真的能够控制考生的通知书发放,甚至投档、退档?

  周部长说,今年招生工作中存在两次投档、多投档的情况,导致三人有机可乘。今年所有达到北航投档线的三类考生,都被投了两次档,原因在于:广西考试院第一次投档时,没有划分考生类别,只是按照录取总人数120%的比例全投过来了,人数众多为录取工作带来很多不便。为此,这些档案被全部退回,按照考生类别重投了一次档。今年广西统招生的投档分数线定在758分,而报道中提及的考生报考的正是统招生,考了572不够投档线,导致他在第二次分类投档时没被选上。

  今年的北航在广西招生的投档线比往年高出不少,导致很多考生和这位考生一样,上北航的愿望无法实现。由于北航和广西省是多年的“省校合作伙伴”,广西方面来函请求北航支援西部,扩招一些统招生。经过研究,北航决定扩招两名,报道中提及的考生(考了572分)正是其中之一。由于录取通知书和随书邮寄的银行卡都是统一制作的,要赶制新的需要一段时间。

  昨天晚上,记者从北航了解到,报道中提及的考生的录取通知书已经寄出。

  招生过程有无漏洞

  周部长说,可能正是由于这两次投档和多投档,给了庞宏冰等人可乘之机。

  据介绍,在担任北航天宏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期间,庞宏冰一直与广西方面合作一些科研项目,广西考试院的招生网就是由庞负责设计制作的。由于人际关系熟悉,他可以较自由的出入广西考试院。

  另一方面,他和北航的人际关系也比较熟络,据北航有关领导透露,这次北航在广西招收的15位定向生中,有6个人的录取通知书就是让庞“顺路去广西”捎给定向单位的。而依照相关规定,录取通知书是不能由私人如此带去的。

  北航方面初步推测,正是由于各方面关系熟,庞利用自己的信息灵通,提前知道今年北航招生工作中的种种变动,假称“不交10万块钱就拿不到录取通知”威胁家长,而他手上持有的北航教授头衔的工作证和那些录取通知书,也为谎言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周部长说,庞宏冰已于13日晚上回京,中央派驻北航上级主管部门———国防科工委的纪检组正在调查此事,同时校方也在深入调查处理。《京华时报》供稿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