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追忆小平)专访:伊中友协秘书长回忆邓小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5日11:27 新桂网

  新华社德黑兰8月15日电(记者陈文玓)“我两次见过邓小平先生,对此我深感荣幸。”奥米德瓦尼亚一边开门欢迎我,一边就迫不及待地打开了话匣子。

  操一口流利汉语的奥米德瓦尼亚是伊朗著名的中国问题专家,目前任伊中友协秘书长、伊外交部国际政治研究所中国科研究员。他曾在1971至1982年间作为伊朗驻中国大使馆工作人员常驻中国,此后又曾多次到中国参加外交和学术活动。奥米德瓦尼亚的夫人说,中国
雅典快讯 新浪无线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已经成为他们的“另一个家乡”。

  对记者来访,他显得很兴奋。他说,邓小平是一位非常伟大的领导人。奥米德瓦尼亚常驻中国期间经历了文化大革命的后期。他说,他至今仍然记得,当时有很多人不清楚中国应该选择一条什么样的道路,但邓小平和其他了解世界、具备长远眼光的领导人毅然选择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实行改革开放的道路,这是相当不容易的。

  奥米德瓦尼亚强调,邓小平之所以能够坚持自己的看法不动摇,根本就在于他对当时中国的国内国际环境有清楚的认识。他研究了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情况,也借鉴了一些制度不同的国家的经验,然后与当时中国的现实结合起来,才为中国找到了一条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

  谈到邓小平的人格魅力,奥米德瓦尼亚赞不绝口。他说他最欣赏的就是邓小平把自己称作中国人民的儿子。纵观邓小平的生平,感到他的确无愧于这一称謂。他说:“我非常敬重邓小平,因为他为中国人民奉献了一生,从不计较个人得失。”

  奥米德瓦尼亚1974年曾两次见过邓小平。他深情地回忆说:“那一年,邓小平先生要去纽约参加联合国特别大会,经伊朗去美国,我作为伊朗驻中国使馆的工作成员去送行。那是我第一次见他。以前总觉得他是个非常威严的人,会比较严肃,可是没想到他对待像我这样的普通外交官员也那么和蔼。他亲切地与我进行了交谈,虽然时间不长,谈话很简短,但让我感到他十分平易近人。他回到北京时,我又参加了迎接,第二次与他晤面。我感到自己特别荣幸。”

  奥米德瓦尼亚一直在研究邓小平理论。他说,邓小平开创的改革开放最终是为了在中国建立成熟和健全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目前中国在这方面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就。

  奥米德瓦尼亚高度赞赏邓小平的“一国两制”理论。他认为“一国两制”充分体现了邓小平的政治智慧。他说,香港和澳门回归中国后的成功经验已经被世人所肯定。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