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红色旅游热见证延安精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5日11:40 新桂网

  新华社西安8月15日电(记者杨一苗陈昌琦)“现在我们眼前的这孔窑洞是毛泽东旧居,毛主席在这里领导了抗日战争。这里也是1938年至1947年间党中央的驻地,大生产运动、整风运动、党的七大和延安文艺座谈会等历史事件都发生在这里。”在延安革命旧址的一孔窑洞前,讲解员呼延珂正为游客们讲解。

  与其它讲解员不同的是,他佩戴的红领巾格外显眼。虽然只有12岁,但呼延珂已经做
雅典快讯 新浪无线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了6年义务讲解员。通过培养小小讲解员传播延安精神,正是延安市推动红色旅游的举措之一。

  在延安市,像呼延珂这样的小小讲解员有几百名。从1992年起,延安市开始在全市各学校培养一些优秀的中小学生做小小讲解员,他们利用寒暑假和双休日的业余时间在革命旧址给游客们进行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和延安精神教育的义务讲解。12年来,听小小讲解员讲述延安精神的游客超过了50万人次,其中大部分是青少年。

  延安精神一直是延安旅游的核心。从1935年10月至1947年3月,延安和陕甘宁边区是中共中央所在地,是中国革命的指挥中心和总后方。中共中央转战陕北的13年,不仅领导中国人民夺取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同时也给延安市留下了一大批宝贵的精神财富和旅游资源。作为全国爱国主义、革命传统、延安精神三大教育基地之一,延安市现共有革命旧址360多处,其中列为国家重点保护的有4处15个革命旧址和纪念地。

  为了突出革命圣地的特色,延安市推出了“红色之旅”旅游专线,请老八路、老红军、老革命为游人讲解革命传统。同时,延安市还大力开发黄土风情文化,每年一度的陕北秧歌展演吸引了不少外地游客。在延安市的一些重点景区,每天都安排有几场陕北民歌及秧歌表演。今年上半年,延安市共接待海内外游客231.7万人,旅游综合收入达8.36亿元,创历年新高。而前不久在北京举办的《延安精神永放光芒》大型展览更是掀起了延安红色旅游的新高潮,仅7月份延安市就接待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70万人次。

  在杨家岭毛泽东旧居前,一个来自江苏的旅游团正在组织旅游者学唱革命歌曲;不远处陕西渭南市“红色之旅”夏令营的孩子们站在曾召开过党的“七大”的中央大礼堂前宣读入队、入团誓词……

  半个多世纪前,延安作为中国光明前途的象征吸引了无数热血青年奔赴宝塔山下、延河岸边投身革命,如今从全国四面八方赶来的游客,怀着崇敬的心情参观革命旧址,亲身感受延安精神。一位曾在北京参观过《延安精神永放光芒》大型展览的游客在延安枣园革命旧址激动地说:“来到延安,再一次让我切实感受到延安精神不但没有过时,而且继续发扬光大!”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