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0位温州医生获中非共和国荣誉勋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5日11:51 温州新闻网

  温州新闻网8月15日消息:他们来自我市各大医院,他们10人中有7名是女性,他们远离繁华都市,千里迢迢到了贫瘠的中非。在那里,他们遇上了炮火纷飞的战争,他们每天接触的病人中,有不少是艾滋病患者,但是他们克服了种种困难和艰辛,把中国人民的友谊,带到了那片陌生的土地,因为他们出色的工作,赢得了中非共和国总统颁发的荣誉勋章 8月12日夜,10位温州医生,带着中非共和国总统颁发的荣誉勋章,从异国他乡回到了阔别两年的家乡。在援助中非的2年时间里,他们在战火和疾病的洗礼之中,用生命谱写了一段“荣光
雅典快讯 新浪无线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之旅”。

  自1968年始,浙江省开始向马里共和国派出第一批医疗队,至今已36年。36年间,我省累计向马里、中非和纳米比亚派出33批、共790人次的医疗专业人员。这次医疗队是浙江省第十期援中非医疗队,于2002年到达中非开展工作,共有16名队员,其中来自温州市的医生有10人。

  这10位温州医生的名字是:钱岩法(温医附一院),李练荣(温三医),陈素华(温医附二院),池劲松(文成县医院),王冠鹏(瑞安人民医院),蓝晓波(文成县医院),项爱莲(温三医),郎丽萍(温医附二院),潘国华(温医附二院),杨庆忠(温二医)。

  忆艰苦自个种瓜改伙食

  中非位于非洲中部,面积62万平方公里,人口仅300万,是个地广人稀的国家。“吃饭靠上树(摘食芒果),生存三块布,生活靠援助”———这首民谣形象描绘了当地百姓的生存状况。

  温州医学院附属二医的药剂科医生朗丽萍说,当初她满怀追随三毛在撒哈拉沙漠足迹的憧憬,报名参加了援非医疗队。但在援非的日子里,郎丽萍说没有一天是三毛笔下的那种浪漫的生活。

  郎丽萍介绍,当地平民住的是十多平方米的小木屋,一拎竹席当床睡。最繁华街市上的建筑,也是上世纪70年代建造的。日用品价格贵得惊人,一小包饼干要人民币15元,一个小苹果要价八九元。除了当地盛产的芒果和木瓜,其他水果对医疗队队员来说都是奢侈品。

  就是这样的环境中,医疗队员还是找到了不少生活的乐趣。由中国医疗队援建的友谊医院位于中非首都班吉市第四城区的独立大道,在医院驻地前面,有个可供种植的小院子,温州医学院附属二医护士长潘国华便从国内带来了蔬菜种子,和队员们一起在菜地里种上了青菜、萝卜、豇豆、辣椒,来改善伙食。去年,他们还收获了一个重达21千克的大冬瓜。

  每逢周六,便是医疗队的固定采购日。这天队员们会集体驱车上街购买生活必需品。由于第十期援中非医疗队成员以女性居多,而我国驻中非大使馆工作人员以男性为多,于是大家约好,每个周末到大使馆举办一次联欢,跳一次舞。采购和联欢,这便是医疗队员们最具乐趣的业余生活。

  谈战火炮弹呼啸犹在目

  中非是个战乱多发的国家,第十期援中非医疗队队员在中非就亲历了两次战乱。谈起战乱,来自温州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的外科医生钱岩法唏嘘不已,那血与火的战争场面,仿佛历历在目。

  2002年10月25日下午,战争突然爆发了,令医疗队员们措手不及。由于医疗队的驻地离参战一方的炮兵阵地仅二三公里远,那炮弹就从医疗队员的驻地上空呼啸而过。

  钱岩法回忆,有一天早上,队员们发现他们驻地的车库门和车库里的汽车,都被子弹打得满目疮夷,而车库旁边,就是安排给无国界医生居住的临时场所。大家不禁都出了一身冷汗,暗喊幸运。

  一个星期的持续交战,也让医生们度过了一个个不眠之夜。白天,大家躲在墙根;晚上,席地而坐。每个人都不敢有丝毫放松。

  第一次武装冲突的混乱场面,持续一段时间后结束了。但是医疗队员们惊魂未定,又一次冲突发生了。

  2003年3月15日下午4时,医疗队员在前往我国驻中非大使馆送信途中,他们的车子被武装人员抢走了。当晚7时,4名持枪士兵翻墙冲进医疗队外院,用枪击打大门嚷个不停。双方就这样对峙了近2个小时。那些士兵们离去后,躲在里屋的队员们已因精神极度紧张而精疲力竭了。

  尽管当地局势动荡不安,但是医疗队员们还是坚守在医院里。因为一旦撤出医院,驻地便会被交战方占领。

  不过战争也成就了一桩至今让医疗队员们津津乐道的美事:2002年当地发生冲突时,为了保证安全,女医疗队员全部撤到中国驻中非大使馆,由男队员留守医疗队的驻地,而同在当地的援助中非的浙江省农业组成员也撤到了大使馆避难。朝夕相对让医疗队女翻译刘小玲与农业组翻译陈小龙暗生情愫,他们于去年在医疗队喜结良缘。这在中国援非史上可是头一遭。

  说压力艾滋病人零距离

  医疗队员的助手大多是非方的护士,双方沟通的最大的障碍是语言差异大,要依靠翻译用法语进行交流,大多时候,双方需要借助手势才能勉强沟通。另外,当地气候炎热,而医疗队员工作的科室大多没有空调,手术室里的一台空调不会制冷只会吹风,穿上手术衣进行几个小时的手术,医生们常常是挥汗如雨。

  与简陋的医疗条件相比,令医疗队成员更感压力的,还是时时需要提防艾滋病感染。中非是艾滋病的高发地区,当地人得了这种病并不避讳,医院收治的很多病人,都是艾滋病患者或是艾滋病病毒携带者。

  2003年9月的一个手术,至今仍让陈素华难以忘怀。那天下午,班吉友谊医院来了一名年轻女病人,干瘦如柴,肚子疼得她满脸汗珠直滚。温州医学院附属二医妇科主治医师陈素华用简单的法语询问后,经B超检查出发现患者盆腔脓肿,同时发现她是一名艾滋病患者。

  如果不及时动手术,病人将有生命危险。“做!”——经过一番激烈的思想斗争,陈素华和文成县人民医院妇产主治医师池劲松下定了决心。2个小时的手术,女病人的盆腔脓肿被顺利切除,解除了困扰患者数月的痛苦。

  医疗队还坚持每月一次的巡回医疗,到距离班吉70多公里远的比萨乡为穷苦农民病人看病。医疗队设立的专家门诊24小时开放,病人任何时间去都能得到诊治……每当医疗队出现时,当地百姓都会大声地对队员们说:“席洛瓦,阿迷(中国人,朋友)”。

  多年来,中国医疗队在中非的影响不断扩大,中非许多政府高官及家属,外国使节和外籍人员纷纷到中国医疗队诊治疾病。

  因为工作上的突出表现,今年7月5日,浙江省第十期援中非医疗队全体队员受到了中非总统签发的“共和国骑士勋章”。

  今天,当这批回乡的队员们正沉浸在与家人朋友团聚幸福中的时候,远在千里之外的中非共和国,第十一期援中非医疗队成员已经抵达并开始工作……(温州都市报黄敏 慧媛)(来源:温州新闻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