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五项工作巩固宏调成果,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5日12:1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15日电(记者刘铮)上半年,中国经济总体形势很好,中央加强宏观调控的政策措施正在逐步落实并见到成效。下半年如何进一步巩固宏观调控的成果,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任务仍然繁重。

  一方面抑制经济的局部过热,另一方面加强经济的薄弱环节,这种区别对待、有保有压的宏观调控指导方针是实事求是、对症下药的,是我们在今年剩下的时间里乃至更长的一
雅典快讯 新浪无线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段时期内所必须遵循的。针对当前经济运行的特点,下半年我们要重点做好以下五项经济工作:

  ━━切实加强农业,实现粮食增产和农民增收。上半年,随着中央减免农业税等一系列支农政策措施的出台,以及粮价的恢复性上涨,农民积极性空前高涨,全国夏粮产量扭转了连续4年下滑的局面,农民增收出现8年以来的最好势头。对此我们不能盲目乐观,这是建立在连续多年粮食产量下降、农民增收低位徘徊的基础上的,要使农业的基础地位真正扎实起来,农民的荷包真正鼓起来,各级政府的政策支持特别是财政投入的力度还需继续加大,各项工作还要进一步落实。

  ━━继续抑制投资过快增长,进一步优化投资结构。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是经济运行中的突出问题,也是这轮宏观调控的“重点对象”。虽然投资增速已从一季度的53%回落到上半年的28.6%,但仍然偏高,长此以往,不仅会对消费产生“挤出”效应,削弱经济增长的根本动力,而且潜伏着巨大的市场风险。在个别地方和企业仍对宏观调控持观望态度的情况下,下半年要抓紧做好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清理及后续工作,对违法违规项目不能搞“网开一面”、“下不为例”。要合理控制货币信贷总量,着力优化信贷结构,继续严格控制建设用地。

  ━━加强经济运行调节,努力缓解煤电油运紧张状况。能源和交通已经成为当前国民经济发展的新瓶颈,尽管上半年国家加大了对煤电油运的组织协调力度,但煤电油运瓶颈对经济发展的制约仍难以在短期内得以根本解决。下半年,我们要从保障有效供给和加强需求侧管理同时入手,一方面继续组织企业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尽可能增加产量和运能,另一方面落实调整电价、差别电价政策。同时,积极落实宏观调控政策措施,减少过快增长的不合理需求,从源头减轻煤电油运紧张压力。

  ━━继续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回顾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的发展历程,盲目投资、低水平重复建设问题曾反复出现,其深层次原因在经济体制。目前宏观调控取得的成效还是初步的,造成经济运行中突出矛盾和问题的体制性弊端没有消除。病根未除,旧病复发的可能性就存在。下半年经济体制改革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贯彻落实投资体制改革方案,更大程度地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同时加强和改进投资监督管理,这样才能有利于从根本上消除投资盲目扩张的冲动,解决经济生活中存在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

  ━━解决好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经济增长不能停留在数字上,最终要让老百姓受益,这就要求继续做好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当前中国面临着严峻的就业压力,年度城镇劳动力供大于求的差额达1400万人左右。上半年,全国城镇累计新增就业590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5%,城镇登记失业率与去年底基本持平,取得这样的成绩难能可贵,下半年要继续加大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的力度。

  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发展市场经济,搞宏观调控,对我们来说仍是一个新的课题。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继续贯彻落实既定的宏观调控政策措施,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以全面实现今年各项预期目标。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