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情地爱着———邓小平与百色的报告电视片文学脚本.TXT(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5日12:21 新桂网


  1994年“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夕。黄诚武又代表受邓小平救助的学生到北京中南海参加主题为“扶贫济困,为他人献出一份温暖,一片爱心,一分帮助”的队日,江泽民爷爷李鹏爷爷也来参加孩子们的活动了。届时,江泽民爷爷还特地问组织的工作人员,有广西百色来的孩子吗﹖这里,一直跟在江爷爷后面的黄诚武挤了上来,说他就是广西百色来的,向两位爷爷敬队礼,江爷爷笑了,把黄诚武拉到他的身边。

  这一天,黄诚武一直跟在江爷爷的身边,紧紧地挽着,连小伙伴们都有点嫉忌了,但他们都明白黄诚武得到这“殊荣”的原因。

  周标亮的相册,生活起居

  周标亮重新上学的这一天,阳光特别明媚,伴着她上学的是天上的一只矫健的小鸟。

  从此,周标亮人生的路上伴着她的是幸运,是关爱,是光环。伴着周标亮的是邓爷爷的画像,和邓爷爷的像章。

  1997年,周标亮进入她16岁的人生花季,初中毕业,考进了百色地区田东师范。

  周标亮知道自己和邓爷爷那一层特殊的关系。她凭着“决不能给邓爷爷丢脸”这简单而又执著的道理,严格要求自己,刻苦努力,取得一个又一个进步。在师范三年,周标亮共获得“十佳品德生”和“优秀毕业生”等14项奖励和荣誉,她没有辜负邓爷爷。

  1998年2月14日,中央电视台“心连心”艺术团到百色演出,周标亮和扮演邓小平的卢奇一道登台亮相。她从容而高兴,她说,她觉得自己天天都象是在邓爷爷身边那么幸福。

  周标亮师范毕业后回到母校当了一名人民教师,实现了她去北京参加希望工程义演时,她对李岚清爷爷,雷洁琼奶奶说的愿望。

  最为荣幸的是,周标亮于2000年被选为“希望工程之星”,代表中国青年和230万希望工程受助生参加悉尼奥运会青年营活动周标亮还“走进”奥运邮票:一枚以北京天安门和希望工程徽志为背景,周标亮身穿壮族服装,手执五星红旗,喜悦地向世人招手为画面的邮票是一枚悉尼奥运会首日实寄的纪念邮票。

  2000年7月1日,周标亮在斧头镰刀红旗下举手宣誓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她的邓爷爷也是其中一员的党的一名新战士,成为邓爷爷的“同志”。

  2001年,建党80周年纪念日,周标亮带着她的两名学生到浙江嘉兴参加中央电视台在南湖畔举行的《红旗颂》心连心演出活动,在演出现场上,她给她的学生讲了她们得到邓爷爷捐款救助的往事,她动情地说:我,我们的一切都是邓爷爷给的。嘱咐孩子们要永远记住邓爷爷的关怀和教导。

  周标亮本是一个从穷山沟里出来的,普通得不能再普通,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壮家姑娘,农民的女儿。如今罩在周标亮头上的一个又一个幸运的光环,来自什么周标亮是很明白的。

  同期声:亮出胸前邓小平像章的周标亮说:我今天的一切都是邓爷爷给的。邓爷爷深情地爱着我们,我们也深情地爱着邓爷爷。

  周标亮这些孩子,成了人们走近邓小平的桥梁。

  全国扶贫状元、广东广州对口帮扶百色老区的使者、广州市政协主席陈开枝,当年,他有幸在邓小平第二次南巡时,在伟人身边陪伴了11天,对他老人家有特别深厚的感情。是这种感情的驱使,陈开枝接下来资助又一次面临失学的邓红霞。邓红霞现在是广西民族学院的一名大学生。

  功德碑,校长黄蓝红立于碑前

  平果希望小学立有记载邓小平以“一位共产党员”名义为希望工程”捐款,此款项又用于资助该校特困学生的“功德碑”。

  功德碑已成为一种生活的教化。

  该校第四任校长黄蓝红,一直和全社会一起关心这些孩子的成长。又有谁考上什么学校了,又有谁在什么学校毕业了,又有谁成了致富能人了,黄蓝红都会伫立在功德碑前,把孩子们的这些消息告知邓小平。

  当年受助的25名学生,除了一名叫兰育欢的男孩子于1996年病逝之外,其余的都在健康成长着,他们没有辜负邓爷爷的关爱。

  幼儿班上课

  黄凤飞南宁幼师毕业后,本来可以留在南宁找到一份工作,但她还是回到母校当上了一名幼儿教师。因邓爷爷说过:要从娃娃抓起。为了这,黄凤飞要作很大的付出。

  覃云也是一样,为了贯彻邓爷爷的“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教育思想,她回母校当了一名英语教师。乡村小学开英语课缺少的是师资。虽说这份工作只是“校聘”的代课教师,工资低,又没有保障,但覃云说:没有工资我也干。

  这些孩子,这所希望学校,成了人们走近邓小平,走向百色老区的桥梁和通道。

  多年来,县、市、自治区政府和中宣部,为平果希望小学筹集228万元资金,兴建了综合教学楼,教师宿舍、食堂、厕所、运动场以及师生饮水,电视等一批基础设施工程,购置了一批教学设备和器材,大大地改善了教学环境。

  校会议室的陈列图片及有关画面资料

  是的,邓小平身边的老部下们也牵挂着这所学校。2002年5月15日,张宝忠中将和中央军委办公厅政治部主任党书平大校,带着邓小平的遗愿,带着卓琳奶奶的关爱,带着中央军委领导和军委全体官兵对老区师生的深情厚意,到学校来了。北京亲人带来了援建新校舍的105968元的捐款,也带来这次捐款后面鲜为人知的故事。

  这笔捐款中,其中有5000元是卓琳奶奶捐献的

  捐献仪式上,老将军和孩子们都一起一边鼓掌一边流泪。他们的情感是那么相似,这是他们中间连着邓小平他老人家的缘故!

  因邓小平的缘故,向希望小学伸出援助的手越来越多。

  百色标志性建筑。教育扶贫标志性项目,相辉映。

  百色革命老区是一片英雄的土地。对百色的扶持、支援、馈赠,都是一种犒赏,是激励老区人奋发的力量。近年来广东广州及海内外社会各界捐建的希望学校达三百余所之多。

  正值邓小平百年诞辰,粤港人士又为百色捐建10所“希贤希望学校”,称之为“希望列系”。之所以取“希贤”之名,是因为邓小平曾取名为“邓希贤”。这名字他用了18年。

  爱在升华。因为邓小平的缘故,来自四面八方对百色革命老区的民族教育事业的扶持、支援越来越多。近年来,海内外社会各界就捐款1.8亿元,兴建了三百多所希望学校,资助特困学生近2万名。其中,广东广州就捐了1.2亿善款,建了二百多所希望学校,资助上万名的学生。兴教助学,“教育扶贫”成了广东广州对口帮扶百色的一大特色,被载入扶贫史册。

  作者:不详

  (来源:不详)
雅典快讯 新浪无线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