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走在田垄上.TXT(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5日12:21 新桂网
陶丽群

  昨夜的一场大雨,把我思乡的心绪给淋湿了。揣着一颗湿漉漉的心,我撇下了手中做不完的琐碎事情,在城市还没完全睡醒的时侯,穿巷过街,出了城镇,朝郊区的那片田野急奔而去。

  这个小县城的郊区农村山多田少,每年一季农事,都是待到这个时候来的第一场大雨而耕种,其水土农事风情与故乡极为相似。每每乡愁袭来,我便会脱下脚下的皮鞋换上特意准备的凉鞋步进这一片田野,把干涸的思乡之心放在泥土气息和稻香里浸得湿润柔软,缓去那一片乡渴。

  此刻,久盼这样一场大雨的乡亲们的脸上是否已经绽放了欣慰的笑容了呢?那一块块等待着耕种的稻田里已经蓄满了雨水了吧?秧苗该长到可以移种的七片叶子了么?

  终于,脚下坚硬的水泥路变成了柔软的泥土。故土故人的美好画卷便在异乡的土地上如记忆中一般毫无错落的展现在眼前。我把脚上的凉鞋脱掉,挽起裤脚,露出那块尚未进城前在田里耕种时不小心留下的疤痕赤脚走在田垄上,忘情地在画里游,泥土的湿润绵软透过脚心传遍全身。无论什么时候,泥土给我的感觉始终是这样惬意!

  在我的眼前,面对这幅画卷,我并没有产生什么“人勤春早”、“闹春图”之类的诗画情意。我太理解土地了!太理解繁忙的农人了!因为在我身上的“土气”,无论如何城市里含漂白粉的自来水是怎么也刷洗不掉的。身边耕种的农人们额上的皱纹,黎黑的脸,手中甩得噼叭作响的牛鞭,卷起的沾满湿泥巴的裤脚,在水田里哗啦哗啦趟水的脚步声,给我既温馨又疼痛的感觉,因为它让我想起了家乡,想起了年逾五旬却仍然为等这场久盼的雨水而发愁的老父亲。老父亲整年整月地在那七分山两分地一分水的故乡土地上和母亲耕种,拿他们的青春和汗水换取五谷杂粮。当父亲尖利的犁头嵌入土地厚实的胸膛时,当母亲锋利的锄刃亲吻在大地的脸庞上时,我便理解了土地,理解了眼前如父母一般黑脸膛赤胳膊的农人们的心事。

  每年的这个时候,这场大雨和农人们如约而至。昨夜,这场大雨就使前些日子还低眉浅流的田边的这弯小河暴涨了起来,等待耕耘的水田里也蓄满了雨水,稚嫩的禾苗也在大雨的浇灌下赶紧抽出两片新叶子。我想,为这场大雨期待已久的农人们在拂晓时来到田边看到大雨后的田野,也一定和遥远的家乡那个老父亲一样,在皱纹里绽开了笑容吧?

  走在田垄上,我把乡愁揉进了异乡的泥土和谷雨里,让缠绵的乡愁化做一棵结实的庄稼,结出饱满的粮食,回报这一场大雨,回报辛劳耕耘的父老乡亲们。

  作者:不详

  (来源:不详)
雅典快讯 新浪无线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