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养鸟三境界.TXT(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5日12:21 新桂网
阿华

  养鸟这个现象是我们国家的文化,是我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提笼架鸟并非专为摆谱儿,也是一种闲情逸致。细究起来,养鸟有三种境界。

  第一种境界——养鸟为了看鸟。看鸟者专养红绿鹦鹉、虎皮鹦鹉、芙蓉鸟、倒挂鸟、碧玉鸟、珍珠鸟。这些鸟外表五彩缤纷,再配上个笼子,往家里一挂,客人来了瞅着羡慕,自己瞅着心里舒坦。

  第二种境界——养鸟为了听叫。听叫者是为了耳朵过瘾,其实也比只为了看高了一个层次。听叫者养的鸟都善叫,有画眉、百灵、红蓝靛颏、字字红、字字黑、黄雀等。叫起来真是千鸣百啭,悦耳动听,天上的飞禽,地下的走兽,没有它们不模仿的,而且,模仿什么像什么,着实招人喜欢。养这类鸟的人最多。但养这类鸟也是最费工夫的,每天早晨必须提着鸟笼去遛弯儿。您得先陪鸟玩,鸟才叫给您听,您要是犯懒,足不出户,就是把鸟喂得再好,鸟也不好好叫唤,这类鸟就这习性,你糊弄它,它就糊弄你。

  第三种境界——养鸟为了玩鸟。玩鸟者要把身心都交给鸟儿,倾身心地去培养、去教调,既是鸟的主人,又是鸟的朋友。这自然又比被动的听叫又高了一个层次。所养的鸟有梧桐、燕雀、交嘴等。虽然个个其貌不扬,五音不全,可都绝顶聪明,如若训练得法,它可以衔钱、打弹。只要您把两个黄豆粒大小的骨球往天空一扔,无论多高,鸟都会像箭一样直冲霄际,瞬间就于空中把两个骨球叼回来,那情景真是令人目瞪口呆。当然,每次鸟表演成功,别忘了给它点吃的以资鼓励。否则,日子一长,就挫伤了它的积极性了。

  其实,从爱鸟护鸟这个角度来看,不管你属于哪种境界,都高不过到大自然中去欣赏这个境界。因为鸟类是大自然的精灵,之所以它美丽,就因为是在大自然里可以无忧无虑地飞翔,那才是最美地。而把这些大自然的精灵关在鸟笼子里面,则是一种虐待。

  作者:不详

  (来源:不详)
雅典快讯 新浪无线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