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巴麻迈步奔小康———邓小平足迹寻访之六.TXT(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5日12:21 新桂网
本报记者邓大槐 黄高成

  巴麻村位于田东县印茶镇西南部,村部距镇政府所在地8公里。1930年2月初,邓小平从上海回到龙州,于3月14日到达向都县北区巴麻(今属田东县印茶镇),在向都县赤卫军北区常备营营长黄绍谦家住了3天,发动当地群众开展土地革命,为制定根据地土地革命法规作调查研究。70多年过去了,邓小平当年到过的巴麻村发生了怎样的变化?带着这个问题,记者7月31日来到了巴麻村采访。

  是日上午,我们从印茶镇镇政府驱车前往巴麻村。汽车行驶在平坦的柏油路上,沿途景色迷人。该镇领导告诉记者,1997年,从镇里到巴麻村村部通了砂路,去年初铺成柏油路。目前,巴麻村屯屯都通了路,交通非常便利。交通基础设施的改善,促进了巴麻经济的快速发展。

  我们来到了村部所在地——巴圩小康示范屯。该屯居住着33户人家162人。刚进村口,远远地传来一阵优美的歌声,一村民正伴着卡拉OK的节拍引吭高歌。我们看到,全村完成了道路的硬化和路两旁的绿化,路两旁是一幢幢新楼房,家家的堂屋都放着一台大彩电。村民有的正在电视机前悠闲地看着电视,有的在唱卡拉OK。记者在村部的板报栏前看到依法治村的公告,上面罗列了许多条款。一村民告诉我们,近几年来,他们通过依法治村的手段不断增强村民的法律意识。

  据印茶镇领导介绍,巴圩屯目前家家都有电视机,33户人家有28户装上电话,有的人家甚至还安装了空调。目前该屯群众的经济来源主要靠外出务工、种植甘蔗等,去年人均年收入为1400元。记者在一栋装饰一新的两层楼房前看到,宽敞明亮的楼房内坐着一位老人,老人名叫黄和卫,其儿子和儿媳妇外出打工已10多年了,房子是儿子几年前建好的,一年到头只有他一人留守“大本营”。他告诉记者,几年前,这个屯还没有一间楼房,全部是泥砖瓦房。现在,除了几家人搬到县城居住没有建新房外,家家都盖上了楼房。

  当记者提到邓小平时,一位大叔立刻来了劲:“哦,邓小平,以前村里的老人经常向我们讲过,他还在我们巴麻村下巴屯住了3个晚上呢!”大叔满脸自豪地说。在镇领导的引领下,我们来到了邓小平当年住过3个晚上的房子,房前摆放着当年用过的磨子、石凳等。据介绍,邓小平走后村里人一直保留着这些当年留下来的东西,连位置都没有改变,把这些东西当作文物收藏。小平住过的这间房子是一间泥砖瓦房,房间空荡荡的,房内的地面凹凸不平,房内的木板十分陈旧,出现了许多裂缝,但整个房间的结构还保存得非常完好。一村民说,除了翻盖过几次房顶外,他们没有对房间做任何变动,以此来缅怀邓小平。

  据印茶镇领导介绍,巴麻村建了100多栋新楼房,有20多户人家购买了从事营运的货车和中巴;2003年至2004年榨季,甘蔗原料进厂8949吨,收入179多万元。该村有800多人常年外出务工,去年劳务收入达230多万元。

  村里一位老人高兴地告诉记者:“过去只能在城里才能见到摩托车、电视机、影碟机、手机、电话、洗衣机、空调等家用电器,现在在巴麻村已经不新鲜了!”

  作者:邓大槐 黄高成

  (来源:新桂网-右江日报)
雅典快讯 新浪无线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