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吉林查获一黑钢厂 1小时产4吨害人钢月入百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5日14:25 新文化报

  8月13日23时,九台市龙家堡镇龙家堡村街南的一片玉米地中间,一处院落灯火通明。3名执法人员敲响了大门,30多名工人在老板的指挥下,慌忙将刚出炉的滚烫钢锭藏在草丛里。在这里,执法人员共查获了4吨地条钢钢锭。

  半个多月前,九台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卡伦镇分局接到群众举报,称万兴铸件厂在非法生产地条钢。卡伦镇分局局长甘丽杰带队,连夜蹲守了半个多月,8月13日22时,终于发现该厂院内30多个工人在加工地条钢。九台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付汉文带着10余名执法人员赶到,九台市巡警大队和龙家堡镇派出所也派了10余名警力协助。

  23时,执法人员敲响大门,里面乱成一团,近半小时后,门才打开。院内只有30多个工人,经营者盛晓东不知去向,一个中频炉在燃烧,地上有一些废钢铁,却不见生产的地条钢半成品。对此,工人说他们在试炉,还没生产。执法人员在草丛里寻找后,查获了192块还烫手的地条钢钢锭!

  执法人员依法将这家打着加工汽车配件旗号,却非法生产地条钢的个体工厂查封。共缴获地条钢4吨、废钢铁原料15吨、中频炉2台、模具124个、22个氧气罐、5个液化气罐。

  地条钢四大危害

  据工业专家介绍,地条钢的危害体现在四个方面:一、生产工艺粗糙,质量低劣,钢材的延展性差、力学性能差异大,易产生脆性断裂。在建筑中使用它,会严重影响结构的承载力及抗震性能,大大降低建筑物的安全性,甚至会造成垮塌等严重事故;二、在熔炼过程中排放大量粉尘,严重污染环境;三、每吨耗电高达700千瓦时~800千瓦时,加剧了我国电力供应紧张的局面,耗用大量废钢资源,严重干扰了钢铁行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四、由于使用废钢铁原料加工,里面的杂质还可能造成感应炉爆炸,处理不当也可能造成爆炸。今年5月21日,九台市卡伦镇和气村一家黑钢厂就发生了爆炸事故,造成3人受伤。

  牟取暴利铤而走险

  地条钢危害如此大,为何还有人铤而走险,偷偷生产呢?据了解,巨大的利益是刺激生产者违法的直接因素。执法人员称,在当地的钢材黑市上,1吨地条钢约能卖到3000元,而成本不过2000元。

  已被查封的铸件厂为例,他们在1小时内就能生产4吨地条钢,如果每夜加工8小时,一个月的利润竟达百万元!

  在如此大的利润驱使下,一些人选择隐蔽的地点进行夜间生产,每天都将生产出的地条钢转移,伺机出售。

  重拳出击斩断地条钢产销链条

  近期,由于我国市场上钢材价格持续上涨,我省一些地方的地条钢非法生产销售行为有所抬头。7月13日,吉林省经济委员会等7个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打击地条钢建筑用材非法生产销售行为的紧急通知》,于7月21日起开展打击地条钢产销的专项活动,要求各市州对本地区地条钢非法生产企业进行全面清理,坚决取缔非法生产企业,并对流通环节的地条钢建筑用材、地条钢的生产设备的制销、废钢资源的管理严控严查。

  生产销售地条钢建筑用材属于非法行为,违法者将受到法律严惩。如果在生产过程中出现安全事故,有关责任人还将被追究刑事责任。省清理整顿“五小”办公室举报电话为0431-8904517,欢迎群众举报地条钢生产销售行为。(本报记者 刘长宇)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