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矢志重化工业 广东取经到吉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5日15:11 金羊网-羊城晚报

  黄华华率团在吉学习考察,表示粤吉合作好戏还在后头

  本报讯8月10日至昨日,中共广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华华率领广东省党政代表团,在中共吉林省委书记、省人大主任王云坤和省长洪虎的陪同下,走马吉林学习考察。黄华华、洪虎认为粤吉合作基础良好、成效显著、前景广阔、商机无限,而且好戏还在后头。两省将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伟大旗帜,开创粤吉合作的新局面,谱写发展新
雅典快讯 新浪无线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篇章。

  10日上午,正是东北夏秋之交的宜人季节,广东省党政代表团一踏上吉林这片黑土地,就受到真诚热烈的欢迎。下午,代表团在长春市举行粤吉两省座谈会,畅叙友谊,共商合作,随后见证了长春-广州友好城市签约仪式和两省69个项目总投资达153亿元的经贸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11日到昨日,广东省党政代表团先后考察了长春、吉林、延边自治州等市(州),受到了吉林省、各市(州)领导、干部群众的热烈欢迎。近两年着力推进产业升级、大力发展重化工业的广东省市领导对吉林省这个老重工业基地发展重化工业的经验特别感兴趣。在长春市和吉林市,代表团先后考察了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长春客车厂、中国石油吉林石化分公司、吉林化纤集团等企业,注重了解加大技术改造和市场开拓力度、振兴老工业基地雄风的经验。

  在一汽大众公司和吉林石化公司,黄华华分别请来广州市市长张广宁和茂名市市长罗荫国,让他们和两个企业的领导对口交流发展汽车业和石化工业的经验,并充分肯定了两个企业在产品研发和市场营销方面取得的成绩。

  在长春客车厂的地铁列车车厢生产车间,黄华华特意和省委常委、深圳市市长李鸿忠和广州市市长张广宁一起细细察看了该厂正在为两市赶制的地铁车厢。“三位当家人特意来搞产品验收了”,一句逗趣的话引得满场欢笑。

  代表团成员对吉林开展粮食深加工的经验也很感兴趣。在大成玉米开发有限公司,当听说该厂对玉米进行深加工,开发出变性淀粉、淀粉糖、氨基酸等8大系列200多个品种的产品、仅氨基酸一个产品就占据广东60%的市场份额时,省委副书记欧广源和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钟阳胜表示,大成公司的经验表明,粮食深加工很有发展前途,关键是要更新观念,在相关领域大胆推进改革,为粮食深加工的发展创造条件。

  12日下午,广东省党政代表团与延边州领导座谈。黄华华在座谈会上指出,延边具有独到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和政策优势,与广东在经济、贸易、资源等方面有很强的互补性,今后双方可重点加强四个方面的合作:一是共同开拓以俄罗斯滨海边疆区和朝鲜、韩国为重点的东北亚市场;二是共同开发延边丰富的森林资源、林业特产资源,尤其是野生植物资源;三是共同开发延边具有民族特色的旅游资源;四是联合发展延边的现代物流业和服务业。同时,认真研究广东的传统产业向延边进行梯度转移,以及广东各种所有制企业参与延边国企资产重组的有效途径。座谈会后,广东省党政代表团出席了《延边州-佛山市共同促进中俄贸易框架协议》、《广东省与延边州旅游交流与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根据两个协议的精神,今年10月8日,延边州、佛山市和俄罗斯圣彼得堡驻中国商务代表处将在延吉市共同举办“2004延边出口商品交易会暨延边·佛山-圣彼得堡贸易推介会”;而广东省与延边州将加强旅游区域经济紧密合作,科学整合双边的旅游资源,建立高层合作制度和企业合作机制,协同运作市场营销,联手打造东北亚金三角和珠三角精品旅游线路。

  昨天下午,广东省党政代表团结束在吉林的行程,从延吉飞往哈尔滨,开始在黑龙江省的学习考察。

  (岳宗 符信)(紫/编制)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