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首对外国人广州领证结婚(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5日15:11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记者 李丽

  英国爱情长跑多年昨日喜宴“交杯”羊城

  “I will!”(我愿意)昨天上午11时,当罗伯德和梅兰妮异口同声地说出这一句话后,广州市民政局涉外婚姻登记处的黄平心微笑着把大红的结婚证书递到了他们手里。这对幸福的英国夫妇从此将被历史记住,他们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对在广州结婚的外国人。

  登记结婚 为何在穗

  “到明天,我们就相爱整整十年了!”注册的前一晚,罗伯德和梅兰妮邀请记者来到他们位于广州东山区的新房。坐在客厅柔软的大地毯上,罗伯德羞涩而又兴奋地回忆起了两人的“罗曼史”。

  10年前的8月14日,是罗伯德和梅兰妮在英国邂逅的日子。虽是一次偶遇,两人却不约而同地掉进了爱河。可两人都是离过婚、有孩子的“过来人”,对建立家庭很谨慎。日子本就这样一天天过下去,直到几年前罗伯德和梅兰妮相约到中国旅行。那一次难忘的中国行,身为欧洲一家大型照明器材公司高层的罗伯德为中国巨大的发展潜力深深吸引,他一回到英国便向公司建议派人开拓中国市场。去年10月,罗伯德终于来到了广州,开始了他在中国的事业。可这一走,却也开始了他与梅兰妮相爱9年来的第一次分离。
分别六个星期后,深爱罗伯德的梅兰妮便留下了一份辞职书飞到广州。两人一起布置新家,在广州的新生活里,罗伯德和梅兰妮突然想结婚了。

  “从来没有一对外国人在广州登记结婚的先例”,两人的中国朋友、女律师高宁对他们说:“何不回英国结婚呢?”可罗伯德说:“我们喜欢广州,生活在广州,而且将来还要再生活下去,那么为什么不能在广州结婚?”

  图:在酒吧的婚宴上两位新人喜喝交杯酒

  新法可依 力求“证明”

  女律师高宁查资料发现,罗伯德和梅兰妮正好赶了个“巧”———民政部今年新出台的新《婚姻登记条例》,第一次允许了双方均为外国人的情侣可以在内地办理结婚登记,唯一的条件是双方必须出具相关材料。材料中包括护照、单身证明以及双方所在国承认其居民在国外办理结婚登记效力的证明。

  最难拿到的是那张“效力证明”———广州至今还没有人拿到过它。也就是因为这,很多想在中国登记结婚的外国情侣才知难而退。可罗伯德和梅兰妮并没有气馁,“既然没有先例,就让我们来做第一个吧”。两人执着的爱感动了英国驻广州领事馆的官员,他们在遍查英国法律后确定可以那么做,便为罗伯德和梅兰妮开具了这张他们梦寐以求的“证明”。“证明”中的意思简单而又明确———只要两人结婚的程序符合中国法律的规定,那么他们的婚姻便也为英国的法律所承认。

  罗伯德和梅兰妮的例子,是否意味着今后其他外国人也能成功地在中国注册结婚?高宁说:“不一定。各国的国情不同,要开到‘效力证明’依旧不是件容易的事。”
图:罗伯德和梅兰妮拿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结婚证》

  为了“纪念” 加班办公

  罗伯德和梅兰妮想在8月14日注册,因为这一天是他们相识十周年的纪念日。可这一天是星期六,广州市民政局涉外婚姻登记处不办公。问题很容易就解决了,民政局告诉罗伯德和梅兰妮,他们可以在那一天加班。

  昨天10时30分,罗伯德和梅兰妮准时来到了位于西湖路的市民政局涉外婚姻登记处,接待他们的是工作人员黄平心。新郎新娘特意打扮了一番,梅兰妮穿了白色婚纱,罗伯德则穿着一件背后锈了大金龙的黑色缎料西服。在小礼堂里,由黄平心主持了一场简单而又隆重的婚礼仪式。台下来观礼的朋友挤了满满一堂。在众人的掌声和欢呼声中,黄平心把两本封面印着“中华人民共和国结婚证”的“大红本本”交到两人手里。

  (紫/编制)
雅典快讯 新浪无线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