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际社会认同大陆学历" 台湾学子青睐大陆名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5日15:24 新华网

  新华网台北8月15日电(记者卫铁民陈键兴)虽然台湾目前还不承认大陆学历,但台湾每年赴大陆求学的人数却在逐年激增中,而大陆的各大名校更是备受台湾人青睐。

  多年从事两岸教育交流的海峡两岸教育交流促进协会常务理事路蕙鸿女士说,以北京大学医学部来说,每年约有500-1000名台湾学生申请,但因教育资源分配的结果,每年只能录取十几名,由此可见大陆名校对台生的高度吸引力。

雅典快讯 新浪无线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分析台湾学子的大陆名校情结,路蕙鸿说,台湾教育品质在下降,大学高中化、研究所大学化。而大陆的高等教育却在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各校师资、科研实力不断增强,许多名校的学历在国际社会上的地位比台湾的大学高。“在高度国际化的现代社会,去大陆求学的学生比起在台湾毕业的学生拥有更大的竞争优势,因为国际社会认同大陆学历。”

  由于大陆硕博士班属于“师门制”,跟随同一教授修读的学生在交往上都相当热络,若以教授为中心,学生结构有台湾学生、大陆学生和政府官员。“对于以工作上的实务需求居多的台湾民众来讲,名校可以接触到的人脉更有利于其未来开拓大陆市场。”路蕙鸿说。目前,台湾学生赴大陆地区就读大学,必须参加“港澳台籍生”的联合考试。台湾考生可以直接到大陆报名,或透过京港学术交流中心及澳门基金会报名,台湾夏潮联合会是在台受理台湾地区考生报名业务的窗口。台湾地区唯一委办赴大陆研究所考试报名手续的夏潮联合会执行秘书李中小姐在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说,以近两年的报考情况看,赴大陆读研究生的台湾人重视学校而不选地区,最钟情的仍是北大、清华、复旦等名校。但赴大陆读本科生的台湾学生更多选择台胞聚居的地区,如上海。

  分析近两年夏潮受理的报名生源,李中说,与以往赴大陆求学生源以年轻学子、大学毕业生为主。近年来,台湾许多专业人士、民意代表和社会精英等也都步入求学大陆之列,而报考最多的专业是工商管理、法律、中医药等。海峡两岸教育交流促进协会常务理事江明熏认为,台湾高学历、高收入者作出这样的选择,不仅反映了两岸经贸联系日益加强,更反映出两岸经济增长的消长变化使更多人认识到,他们未来职业生涯的发展与大陆息息相关。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