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伟人画圈:特区巨变事实胜雄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5日15:53 金羊网-羊城晚报
  廿四年,多少项改革在深圳珠海开花结果,推向全国……

  从边陲小镇到现代都市,深圳珠海的奇迹与邓小平的名字紧紧联系在一起。经济特区的每一步发展,无不浸透着他老人家的心血……

  特区货币·一线二线

  在特区发展中,当年有两个设想,至今都十分“前卫”:“放开一线、管住二线”和“发行特区货币”。1986年,深圳在特区边缘围建起了90.2公里的铁丝网,设南头、布吉、梅林、同乐等八个检查站。这道“二线关”是为保证特区的改革不“冲击”内地,缓冲一些人对改革试验的不理解。因此,在几次关于深圳特区发展的大讨论中,“放开一线、管住二线”都成为主流意见。1992年,小平南巡时,深圳市领导还专门就此作了汇报。“特区要搞特区货币”则是邓小平的早期设想。1981年,针对当时特区内人民币、港币、外汇券暗中同时流通的现象,国务院指出:“人民银行要抓紧研究是否要在深圳发行特区货币的问题”,试图以一种能自由兑换的特区货币,来制止港币在特区流通。1984年5月4日,《沿海部分城市座谈会纪要》再次提及:发行特区货币,允许外资自由出入特区,是吸引外商和华侨更多地前来投资、引进先进技术的重要措施。由中国人民银行等组成的特区货币研究小组,正在拟订发行货币。

  如今,廿多年过去了,“放开一线、管住二线”和“发行特区货币”的设想都没有实行。相反,进出“二线关”却越来越容易了。去年中,深圳、珠海特区进行了通关方式的重大改革,现场就可办证进入特区。当年想管住的“二线关”反而越来越放开,为什么?内地的经济日益追上来,开放度越来越高,“隔离墙”意义越来越弱了!

  当年为防港币过境流通的“特区货币”没诞生,相反,如今人民币可在香港自由使用了。“珠三角的人均产值已超4000美元,这是具有转折意义的发展阶段,资本纯流入将变为资本流入与流出平衡的状况。”暨南大学经济学院封小云教授说。
邓小平视察深圳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 林丹 周敏

  (紫/编制)
雅典快讯 新浪无线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