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春潮·邓小平与广东实践:语录解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5日15:53 金羊网-羊城晚报

  今天,回忆特区的诞生,人们总爱引用邓小平“杀出一条血路”的话。

  1980年,深圳、珠海、汕头、厦门四个特区设立。之所以选择四座边陲,出发点之一是,四市位于沿海,偏居一隅,即使出现重大闪失,也不会对全局造成太大的负面影响。

  深圳特区建立仅一年,城镇职工和农民的收入就增长了约一倍,多年为患的“逃港”
雅典快讯 新浪无线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现象消失了。一些香港传媒甚至说:“深圳特区的形象,已经成为香港资本家心目中最新的信心标志。”

  但那个年代,“左”的思想依然束缚着人们。在蛇口劈山填海的机器轰鸣声中,就曾有当年老战士流下伤心的泪水:“革命先烈得来的土地,给你们一下子卖掉了。”一时间,“租界”说、“资本主义道路”说,纷纭四起……

  小平来了,在南中国划下改革试验田之后的第五年,他要亲自来看看。1984年1月,邓小平在珠海写下“珠海经济特区好”,给深圳的题词更让建设者们喜出望外:“深圳的发展和经验证明,我们建立经济特区的政策是正确的。”

  “我们建立经济特区,实行开放政策,有个指导思想要明确,那就是:不是收,而是放。”小平的话夯实了特区发展的道路。

  珠海当初划定特区范围时是极为谨小慎微的,那个“圈”是三块不相连的荒滩和荒坡,加起来才6.81平方公里。三年就已显出它的局促。邓小平的题词让珠海人的胆子壮了起来,1985年,珠海经济特区的面积扩大到14.1平方公里。三年后,再扩大至121平方公里……

  弹指廿四年,特区的飞速发展给出了一份满意答卷。1979年深圳建市时,城区面积只有3平方公里,生产总值不到2亿元。首任深圳市领导张勋甫、曹喜之考察城内最主要的街道,从这头走到那头,一支烟正好抽完,于是开玩笑说:这条街有多长?一支烟长。

  如今,深圳已建成举世称奇的现代化都市!2003年,生产总值2860.51亿元,比改革开放前增加了1400倍!

  廿四年里,深圳创下了230多项“全国第一”:物价改革、打破铁饭碗、股份制试点、汇率并轨、企业产权转让、国有土地使用权有偿转让、“小政府、大社会”管理模式、住房制度改革、国民待遇、社会保障……这些“第一”如今已全国开花!(紫/编制)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