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珠海石景山:“不许坐着是这里的规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5日15:53 金羊网-羊城晚报

  珠海石景山旅游中心第一次让中国百姓感受到“服务”

  前两年,记者去浙江,发现一个小饭店很有点与众不同:顾客站着排队,服务员坐着开票。令人有恍如隔世之感。

  合资酒店引进微笑服务

雅典快讯 新浪无线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1980年,记者第一次踏上珠海石景山旅游中心软软的地毯时,有如皇帝般的感受:顾客坐着,服务员站着,无论是门童、前台,还是餐厅。有人为你开门,有人为你提行李,进入餐厅,有人给你拉开椅子,捧上一杯茶……与内地宾馆服务员坐着聊天、喝茶、爱理不理的形象强烈反差,的确叫人受宠若惊。一位服务员告诉我们:“不许坐着是这里的规矩。”这家合资酒店第一次让中国的老百姓感受到“服务”。1979年,澳门商人吴福与珠海旅游公司经理容原辉坐在海边的沙滩上签下了珠海———也是全国第一份合资合同。吴福完全按照港澳酒店的模式经营石景山旅游中心,酒店的核心就是为客人提供周到的服务,而且必须是微笑服务。

  严格管理带来一流服务

  石景山采用的是香港式酒店管理方法,第1个月发工资,员工们都觉得新鲜,一人一个保密工资袋。中方副总经理王杰明说:“这也是我们从香港学来的,每个月浮动奖金多了,少了,你自己清楚自己的表现。不知道别人的工资,也就不用去妒忌别人。”不过,石景山服务员人均150元的高工资仍然传了出去,这可是许多机关干部工资的两三倍。许多人不满,可是支持者说:“人家这么高工资是有道理的,8小时都站着,你行吗?酒店这么好效益,你赚得来,也可以得这么高工资。”

  石景山酒店管理之严出了名,一位大堂服务员在大酒店工作了3年,没上中餐厅看过那些漂亮的壁画,因为,酒店有规定,部门间非工作关系不得互串,影响其它部门工作。就是因为这些严格的管理,使石景山后来成为珠海酒店的“黄埔军校”,许多酒店中、高层管理人员出自石景山,许多餐厅老板出自石景山。

  随着一批批合资酒店的建立,新的雇佣关系、新的工资制度、新的管理方式和新的理念也被带进了内地,中国人彻底明白了到底谁是上帝,与港澳接壤的广东最早接受了港澳的服务意识。直到今天,人们都不得不承认,在中国内地,最好的服务在广东。

  服务意识渗入政府机关

  服务意识从旅游业渗入制造业,这些年进一步渗入政府机关,各级政府都试图改变自己的衙门形象,建设服务型政府,塑造“亲民”、“亲商”形象。

  深圳市从1997年开始率先进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从公章阵里冲出来,行政审批项目由1091项减少和调整至239项。珠海市直机关推行政务公开,30多个部门建立办事窗口45个,推动了政府服务的全面提速。市场经济让“为人民服务”不再是空话。(紫/编制)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