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珠海最早打掉铁饭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5日15:53 金羊网-羊城晚报

  到1996年珠海合同工占了97.6%,固定工已成历史

  小小的珠海市劳动局创造了几个全国第一:率先试行劳动合同制;率先全面取消固定工,实行全员劳动合同制;率先实行浮动工资制;首创劳动保险;率先成立对外劳动服务公司;率先建立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率先执行企业职工最低工资标准;率先成立劳动监察机构。

雅典快讯 新浪无线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改革的第一步起源于中国第一家合资酒店———石景山旅游中心。劳动合同制首先在石景山试行。

  劳动合同制的一点突破带来了整条防线的多米诺骨牌效应。合同期满没有续约的员工怎么办?劳动局想到了设立劳动保险。当时,劳动局从外商支付中方员工劳务费中扣除30%作为这些员工的劳动保险。后来,劳动保险的雪球越滚越大,扩大到珠海特区所有三资企业、旅游企业及所有工商企业,珠海劳动局专门成立了劳动保险公司。以后,全国各地纷纷效法,促成了全国社会保障体系的诞生。

  为了回避计划经济控制的国家劳动指标,为珠海吸引急缺的技术工人,1983年,珠海市政府颁布《珠海市实行劳动合同制度试行办法》,采取老人老制度、新人新制度的方法,全面推行劳动合同制。这样,被固定工框住的退伍兵、农场、渔场、牧场职工只要愿意扔掉铁饭碗,就可以进珠海。

  此后,珠海劳动局决定取消固定工,在全国率先实行全员劳动合同制,这又是一个大胆的突破。到1996年,珠海已基本完成了这一改革,合同工占了97.6%。今天,固定工已成历史。(紫/编制)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