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鱼塘接连被投毒? 养鱼户深陷恐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5日16:15 新华网

  引言

  “又有鱼塘被投毒了(虽然现在还没有确切证据,但江东镇人都说鱼是被毒死的)!”7月31日,潮州市潮安县江东镇十几个鱼塘里的鱼疑被毒死,江东镇的所有养鱼户的心里又增加了一分恐慌。

雅典快讯 新浪无线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他们已不知道这是该镇第几十起鱼塘疑被投毒事件了,两年多来,该镇的许多村民都有鱼塘疑被恶意投毒的经历。据有心人统计,两年来该镇发生鱼塘疑被恶意投毒事件不下50宗,仅今年就有20多宗,给养鱼户带来经济损失数十万元之多。

  8月中旬,记者接到报料后,立即前往江东镇进行调查采访。

  “这是我的葬鱼冢,下面埋着2000多公斤被人投毒致死的鱼。”谢鑫然指着鱼塘旁边一块大约1米见方、有明显新鲜挖过痕迹的泥地对记者说。鱼塘接连疑被投毒

  谢鑫然今年42岁,是潮州市潮安县江东镇谢渡村人,11年前他承包了村里12口水塘养鱼,面积117亩。近几年,在谢鑫然的苦心经营下,鱼塘已开始盈利,不料今年以来,他的6口鱼塘接连两次疑被投毒。谢鑫然惨然地说:“6月25日晚11时许,我从家里散步来到鱼塘巡夜,刚到鱼塘就惊呆了,5口鱼塘里的鱼都在水面上翻滚挣扎,不久全死掉了。”7月31日中午,他的另一个鱼塘又疑被投毒。“这次我从鱼塘里捞起了一个瓶口打开的茶色塑料瓶,瓶内还有半瓶药液,但商标被撕掉了。”

  谢鑫然拿了药瓶去农药店里查询,发现该药瓶包装的是一种名叫“赛丹”的进口农药,专用于药杀蚯蚓。他告诉记者,六七亩大的鱼塘只需二两“赛丹”便足以毒死满池鱼。“别人葬花他葬鱼”

  “别人葬花他葬鱼”专门给谢鑫然提供鱼饲料的供应商庄晓渠告诉记者:“为了处理死鱼,谢鑫然在塘边挖了20多个1米见方、1米多深的坑池来掩埋鱼尸,最大的那个坑里就埋着2000公斤的死鱼。”

  记者在谢鑫然的带领下看了一下他的几个葬鱼冢,也看到了一个还没有掩土的死鱼池。在死鱼池里面,下面部分是一些发臭、正在生蛆的鱼尸,上面部分则是一层死了没有多久的鱼,这些鱼几乎每条都有1公斤左右,“被下毒后,有部分鱼是当场死亡,接着的几天,池塘里几乎每天都有一层翻着白肚的鱼。”谢鑫然对着他的葬鱼冢,语气有点哽咽。

  谢鑫然说,现在他已有1.5万多公斤鱼疑被毒死,经济损失近20万元。 十几鱼塘同日遭殃

  据向本报报料的李先生介绍说,今年7月31日与谢鑫然的鱼塘同时疑被投毒的还有另外5家,涉及江东镇的中庄村、谢渡村、樟厝洲村等,涉及鱼塘有十几个。

  记者在调查中也证实了李先生的说法,江东镇的养鱼户一提起鱼塘疑被投毒事件,就忍不住骂出声来。谢渡村一个养鱼户带着记者来到他的鱼塘附近的一个水沟边,指着水沟上连绵几米长的一片五颜六色的塑料袋说:“那里面全是被人毒死的鱼,绝大部分都是1公斤以上。”这个养鱼户告诉记者,在这次疑被投毒事件中,他损失了6万多元。

  江东镇地处韩江畔,水产养殖是该镇的主要经济支柱,养鱼户几乎遍及全镇各村。记者在该镇采访的时候,看到水塘连片,沿途不少水塘鱼跃虾蹦,生机勃勃,可是疑被投毒的鱼塘,却是一片死寂,水面已滞积了一层绿色的浮萍,上面零零星星还漂着几条翻着白肚的死鱼。

  鱼饲料供应商庄晓渠说,其实疑被投毒事件并不是最近才开始的,早在2002年4、5月开始至今,便陆续有养殖户的鱼塘怀疑被人投毒,据他了解,两年多来已有五六十户养殖户的鱼塘疑被投毒,仅今年就有20多起。

  莫名其妙的疑被投毒事件使江东镇的养鱼户人心惶惶,他们害怕不知道什么时候,这种厄运就降临到自己头上。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为了“保护”鱼塘不受毒害,有些养鱼户养了几条狼狗看护,有养鱼户则请几个外地人全天候守在鱼塘边。但是这种看护究竟是否有用,他们也很忐忑,因为7月31日疑被投毒的谢鑫然的鱼塘就有狼狗“看护”,但还是遭了毒手。 汕头也有类似案件

  记者在调查中还了解到,鱼塘疑被投毒事件不但在潮州潮安县江东镇发生,汕头市澄海区莲下镇东湾村也发生过多起。

  据当地几名养鱼户介绍,第一起疑被投毒而致大量塘鱼死亡时间是今年农历正月十四那天,这里一个约12亩大的鱼塘即将收获的鱼突然大量死亡。今年5月10日清晨,与之相邻的另一个约10亩大小的鱼塘疑被人投毒浮满死鱼。警方开始调查专门收购死鱼的人

  为什么两年多来鱼塘疑被投毒事件一直发生?有关部门又有什么样的看法呢?记者采访了潮安县江东镇派出所的林所长。

  派出所已多次取样化验

  林所长说,他们从去年以来确实接到多宗鱼塘疑被投毒的报案,派出所每次都派员到现场拍照取证和进行取水化验。这些报案中,那些鱼究竟是不是被毒死,是不是人为投毒,目前还没有确切结果,需要进一步调查。

  鱼是否被毒死化验不出来吗?面对记者的疑问,林所长说,目前潮安还没有条件化验出事鱼塘水样,要化验得送往揭阳。但由于化验需要2000元的化验费,派出所根本没有余财,所以拖到现在都没有结果。

  警方称应该是人为投毒

  不过林所长表示,根据他们做的大量的外围调查工作,这些鱼塘应该是属于被人投毒的。由于投毒者只需要一小瓶农药、甚至是用小塑料袋装点农药就可以毒死一个鱼塘的鱼,收集投毒证物相当困难,破案的难度十分大,到目前为止,也就谢鑫然的鱼塘里找到了比较明显的投毒工具。

  林所长向记者透露:根据他们调查,应该可以排除与人有隙而导致投毒的情况,但不能排除有人为争生意而故意进行投毒,根据掌握的情况看,最可疑的是汕头市澄海区出现的一些专门收购死鱼的人。现在他们已经与澄海警方取得了联系,正在对这些人员进行调查,但是否与江东死鱼案有联系,还得等调查结果出来。

  受害养鱼户中他最苦

  两年多鱼塘六次疑被投毒

  在众多受害养殖户中,潮安县江东镇樟厝洲村的林惠波可真是多灾多难,他创下了一个让他自己都很苦恼的记录:他是江东镇第一个发生鱼塘疑被投毒的养鱼户,同时也是疑被投毒次数最多的养鱼户。

  他告诉记者,他自己仅承包了两口鱼塘,在同行中算是“小本生意”。2002年4月中旬,他的两个鱼塘的鱼突然大量死亡,几乎是全军覆灭。当时,他以为是意外,没怀疑会有人投毒。

  2002年末,他满塘的肥鱼即将上市的时候,再次出现大量死亡,损失惨重。这次,他意识到可能有人投毒,于是报了警,但直到现在警方也没有告诉他结果。

  去年和今年,他的鱼塘又先后4次疑被投毒,其中最近的一次是今年5月底,也是他受损失最为严重的一次。他说,前后6次疑被投毒事件共给他造成经济损失近20万元,他也因此负债累累。据鱼饲料供应商庄晓渠介绍,林惠波从今年以来不但没从鱼塘收获到一分钱,反而欠下3万多元鱼饲料费,此外还向亲戚借了3万多元。

  “原指望鱼儿肥了有个收获好还债,现在全泡汤了……”林惠波说。(谭林)(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