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把党组织建立到产业带上 梧州党建与经济对接载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5日20:18 新桂网

  新桂网-广西日报讯(记者肖道南)梧州市积极探索农村党建工作与经济工作对接的有效载体,在专业协会、合作经济组织、产业链、产业带上建立党组织,充分发挥党组织在经济主战场上的战斗堡垒作用。目前,全市已组建各种农村合作经济组织1036个,建立党支部、党小组230多个,其中党群致富联合体414个。

  由党的基层组织领办、创办各类专业协会(联合体),提高了农民进入市场的组织化
雅典快讯 新浪无线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程度,增强党管协会的主动性和实效性。梧州市已形成4种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模式:一是“支部+公司(龙头企业)+农户”模式,企业开路带致富。岑溪市外贸鸡场党支部2003年组织1500户农户共8000多人从事三黄鸡的生产与经营,养鸡专业户户均获利1.12万元。今年,全市选择15家企业实施“企业联动”措施,预计可带动农户17.5万户。二是“支部+流通协会+农户”模式,市场引路促致富。藤县和平镇将2000多名从事流通的青年组织起来成立了青年产品流通协会,除推销本镇的农产品外,还帮外地推销农产品,年产值在1.3亿元以上,去年协会人均增收400元。

  今年,全市选择60个农产品营销大户实施销售队伍拉动措施,也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三是“支部+科技特派员+农户”模式,科技铺路帮致富。

  从去年4月至今,全市已派出100多名现代农业科技助理和科技特派员到部分镇村开展工作。一些科技特派员依靠当地党支部,通过资金入股、技术入股等形式,与农民结成经济利益共同体。

  沙头镇科技特派员创办了富民种猪场,为农民提供母猪种苗,指导农民饲养瘦肉型猪,按市场价格回收农民的猪仔。

  四是“支部+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农户,党员(大户)带路齐致富”模式。

  在农村党支部的牵头下,成立各种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由合作组织中的党员(大户)组织农产品生产销售。梨埠镇陈田村党支部组织了养鱼协会,党员梁泽初是该镇最大的网箱养鱼户,在他的带动下,全村已发展到60户,网箱养鱼面积达2000平方米,养鱼户年人均增收200元以上。

  “支部+协会(联合体)+农户”的模式,探索出一条发挥农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新路子,使党在农村的政治优势和专业经济联合会的经济优势有机结合起来,有力促进了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藤县已有经济联合会387个,会员达1.5万多人,带动农户11万户33万人。

  去年,联合会带领会员创产值3.3亿元,会员人均增收400多元,占全县农民年人均纯收入30%。

  作者:肖道南

  (来源:新桂网-广西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