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西平果铝要搞 邓小平理论在平果铝的成功实践(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5日20:22 新桂网
  平果铝是在邓小平同志亲切关怀下兴建起来的。“广西平果铝要搞!”他的指示,催生了一个现代化铝企业。经过十余年建设,平果铝以不凡的业绩向国家交了一份出色的答卷。

  2001年4月,吴邦国同志视察平果铝时,高兴地说:“今天来到平果铝,看到了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的前途,增强了信心。”2003年11月,国际铝业协会秘书长罗博特·崔斯参观考察平果铝后说:“这是我在全球参观的第31个厂矿,也是我所参观的企业中感觉最满意的一个工厂。”在邓小平同志诞辰100周年之际,平果铝人深切缅怀他老人家,并为企业忠实实践邓小平理论所获得的卓著成就感到欣慰和自豪。
  “银色世界”——平果铝业公司的铝锭集装间一角。(记者蒋光意/摄)

  一、邓小平理论为平果铝指引胜利的前进方向

  (一)平果铝是中国铝工业先进生产力的突出代表平果铝,是中国铝业公司麾下一个集矿山开采和氧化铝、电解铝生产于一体的现代化铝冶炼联合企业。经过一期工程、320KA铝电解技改工程、一期消除瓶颈技改工程和氧化铝二期工程的建设,平果铝已形成85万吨氧化铝和13.5万吨电解铝的年生产能力。

  2003年生产氧化铝63.51万吨、电解铝13.89万吨,实现销售收入30.32亿元、利税9.89亿元。

  从一期工程投产到2003年底,平果铝已累计生产氧化铝325.38万吨、铝锭99.16万吨,实现工业总产值180多亿元,上交税费16亿元,偿还贷款44.49亿元(一期总投资44.38亿元),企业资产负债率67.95%(含一、二期工程)。

  平果铝是一家最优最强的企业,其主要体现在:整体生产工艺技术和装备最先进,可与国外同类先进工厂媲美;氧化铝和电解铝的主要技术经济指标名列国内前茅,达到或接近国际先进水平;氧化铝、电解铝的生产制造成本最低,低于世界平均制造成本,产品具有竞争力;全员劳动生产率最高,人均产值预计2004年超过60万元;对国家财税的贡献最突出(按规模产值与利税的比率计算);企业的环境保护和管理出色。

  平果铝创业发展的历史,是实践邓小平理论,从成功走向更大成功的历史。

  (二)发展的迫切需要是平果铝建设的强大动力20世纪70年代,地勘发现桂西北拥有丰富的岩溶堆积型铝土矿,仅平果县就有2亿吨。铝土矿资源的探明给贫穷落后的百色老区带来了发展工业、振兴经济的希望,同时也使人们看到了建设特大型铝基地,培育民族铝工业优势企业参与国际竞争的希望。

  开发百色老区铝资源,建设中国新兴铝基地这一发展规划,受到了改革开放总设计师的重视。

  1986年9月13日,邓小平同志在听取国务院钢铝领导小组的工作汇报时,一锤定音:“广西平果铝要搞!”1991年5月,被列为国家“八五”计划重点项目的平果铝一期工程正式开工。经过4年建设,1995年9月全面胜利建成投产。

  从此,一个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现代化铝冶炼联合企业傲然挺立在百色革命老区的右江河畔。

  (三)改革开放是平果铝茁壮成长的重要条件改革开放的实行,为平果铝提供了良好的建设发展环境和条件。

  为建设一个富有活力的崭新铝企业,平果铝按照新厂新办方针,一方面学习借鉴宝钢经验,积极改革企业管理架构,采用高度集中统一管理的运行方式,大力压缩定员,实行有条件的社会化协作,尽量少办社会;另一方面,遵循市场经济规律,不断推进劳动、人事、分配等各项制度改革。

  平果铝受益于改革,也受益于国家的对外开放。

  对外开放的政策,为中国铝工业提供了奋起追赶世界先进水平的政治条件,而追赶的任务光荣地落在了平果铝头上。为此,国家批准平果铝一期工程使用1亿美元,引进法国、德国、美国、瑞典、荷兰、丹麦等工业发达国家的先进技术和设备,让平果铝肩负起代表中国铝工业走向世界的使命。

  (四)科技进步是平果铝保持领先的关键要素邓小平强调:“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平果铝遵循邓小平的教导,在企业发展中,对科技进步下足了功夫。

  平果铝技术起点高,但平果铝人没有躺在世界先进技术和设备上睡大觉,而是以较快的速度在生产磨合期内消化吸收掌握了引进的技术,用两年时间实现了一期生产线的达产达标。在此基础上,企业从实际需要出发,每年实施一批科研和技改项目。通过不断的技术改造、技术创新,以及通过广泛的群众性合理化建议活动,推动企业的技术进步。

  投产8年来,平果铝先后荣获国家和省部级科技进步大奖49项,获国家专利20项。其中,《桂西北岩溶堆积型铝土矿的开发应用》和《320KA大型铝电解槽技术开发》,是平果铝贡献给中国铝工业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拳头技术。前者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和自治区人民政府首届科技进步特别贡献奖;后者被国家经贸委评为“技术创新优秀项目”,先后获广西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铝业公司十大科技成果二等奖。

  (五)管理创新是平果铝强身健体的必要途径邓小平指出:“社会主义要赢得与资本主义相比较的优势,就必须大胆吸收和借鉴人类社会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吸收和借鉴当今世界各国包括资本主义发达国家的一切反映现代社会化生产规律的先进经营方式、管理方法。”成功的企业必须有高水平的管理。平果铝1997年到1999年,在全国同行中率先建立和通过ISO9002质量保证体系、ISO14001环境保护体系、ISO10012计量检测体系认证,同时还积极引入、探寻和创造更多科学的管理方法,企业管理全面创一流,先后被评为“全国环保先进企业”、“全国用户满意企业”、“国家863计划CIMS应用示范企业”、“全国设备管理先进单位”、分别三次成为全国“安康杯”安全生产竞赛先进单位和“全国质量效益型先进企业”,获全国企业管理杰出贡献奖。

  建成投产后不到十年,平果铝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工厂跨入世界铝工业的前台,成为世界知名的铝企业,被ALCOA(美铝)网站称誉为中国最有效率的工厂。

  (六)两手抓、两手硬是平果铝协调发展的可靠保证平果铝遵照邓小平“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要求,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一方面抓好企业工程建设和生产经营,另一方面不断加强企业党的建设,大力开展“一个支部一个堡垒”、“一个党员一面旗”活动。同时通过推行政治学习教育制度,设立“精神文明新风奖”,开展“创优建功”劳动竞赛、青年文明号(手)等活动,评选企业科技“十杰”、青年“十佳”和模范“五好”家庭,大力表彰各类先进单位、个人等,持续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培育优良企业文化,促进企业精神文明。

  平果铝建厂10多年来,前后三任党政领导班子以德治企,依法治企,大力弘扬“真抓实干严管创一流”的企业精神,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带出了一支思想好、作风硬、技术精、纪律严的职工队伍,企业先后被评为“参建右江百里文明河谷先进集体”、“广西先进基层党组织”、“广西文明单位”、“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优秀企业”,获授“全国五一劳动”奖状。
平果铝基地冶炼厂全景。(赵林/摄)

  二、平果铝对国家和民族的历史性贡献

  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指引下,平果铝艰苦奋斗,自强不息,勇创一流,对国家和民族做出了重要的历史性贡献:平果铝追求卓越,持续发展进步,成为中国铝工业先进生产力的突出代表,在国际先进铝冶炼企业的排行榜上为中国赢得了一个席位,受到了世界铝业同行的尊重。

  平果铝对桂西北堆积型铝土矿的成功开发应用,使该地区数亿吨铝土矿得以利用,资源优势变成了经济优势;同时使我国氧化铝冶炼技术有了跨越式提高,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跻身于世界先进国家行列。

  平果铝320KA大型铝电解槽的成功开发,使中华民族拥有了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争气槽”,标志着中国的电解铝工业已经形成独立完整的技术体系,极大地提高了中国铝工业的声誉和国际地位。

  《320KA大型铝电解槽技术开发》重大科技成果,已分别被印度、哈萨克斯坦引进,使中国从过去依赖引进国外技术从事铝冶炼生产一举转变为世界铝生产技术的持有国和输出国,打破了以往由欧美发达国家把持铝工业技术的垄断局面。

  平果铝不仅出一流产品、一流技术、一流效益,而且还出一流的管理经验。平果铝的PBS管理经验是我国国有企业管理文化的宝贵财富,有专家认为,PBS的诞生,标志着中国企业具备了创造大型生产企业管理系统的能力,如在有色金属行业推广,将会引起传统企业管理体制的革命性突破,产生巨大的社会经济效益。

  平果铝强大的盈利能力和良好的经济效益,不仅成为中国铝业的利润大户,而且成为广西名列前茅的纳税大户。

  平果铝的兴建和发展,不仅为广西增添了一个重量级特大型工业企业,而且通过自身的存在和带动地方其他铝企业的涌现,使铝工业开始成长为广西的一大支柱产业。

  作为中国铝工业走向世界的重要基地,平果铝有望在2010年以前,经过氧化铝三期和电解铝二期的建设,形成年产氧化铝180万吨、电解铝40万吨的综合能力,成长为有更大影响力和更强竞争力的世界级特大型铝企业。
  为即将开工的平果铝三期工程建设服务的陇烟矿区外部公路项目,8月14日在平果县太平镇新墟正式开工。陇烟矿区公路全长10.4公里,投资4998万元。陇烟矿区公路的正式开工,意味着投资40多亿元、年产80万吨的平果铝三期工程建设已经启动。(记者赵品贤/摄)

  作者:欧阳斌南

  (来源:新桂网-广西日报)
雅典快讯 新浪无线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