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航事件:信息黑箱“生”出丑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6日06:02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虽然社会舆论近年对高考批评不断,但是最激烈的反对者,恐怕也不得不承认,高考对国人来讲,被认为是为数不多的纯粹凭借个人努力可以获胜的竞争。所以,这次北航招生丑闻的发生,有关部门除了要认真查处相关犯法乱纪人员,并反思教育资源的短缺带来的危害以外,恐怕更多的要反省并想办法改变目前高考的信息黑箱状态。

  首先,北航事件是中国教育资源短缺的产物。虽然本次事件中,所表现出来的是一种
雅典快讯 新浪无线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金钱和教育资源的交换。权力在高考这“独木桥”上发挥作用的故事早已经不是什么新闻。在权力轻易可以进入高考录取的情况下,“寻租”是迟早要发生的事件。

  “寻租”在很多场合,专指利用权力去换取不正当利益的行为。联想起传说中那些专为某些特殊身份的考生而准备的“条子”,它们与这次北航事件的10万块“买路钱”并无实质区别,甚至更加恶劣,因为权力与金钱相比,能接触到的人更少,从而也更不公平。

  但资源短缺并不一定带来“寻租”。“北航事件”根本上是高考整个运转机制过于不透明所造成。中国的高考历来披着一种神秘色彩。这种神秘色彩的产生,是由于高考制度中可以向外透露的信息太少。对于多数人来说,除了被动地被告知结果以外,没有任何合法的渠道可以了解到更多情况。信息的不对称,使高考录取一定程度上成了一个信息黑箱,其中大量本应透露的信息被系统的或人为的因素阻隔掉了。

  这些信息中,有些应对考生透露,比如更详细的考试情况、录取情况等;有些是应当对社会透露,比如应当公布招生人员的情况,改卷人员的情况等。而目前的高考录取,大量的考生信息只是单向输入,箱内发生了什么外界根本无法了解。本应存在的社会监督,也只是被简单地置换成了教育部门自我监督。虽然每年高考时,官方都保证要确保公平,但是没有信息的公开,这种保证无法有效得到证实。最近几天,大量民间声音严厉质疑北航事件,这些质疑在时间上纵向地指向北航招生系统,在范围上横向地指向国内其他高校。

  黑箱的存在成为“寻租”的基础,在北航事件中非常清楚。该事件中两位主角并非北航招生人员,但是却与招生发生了各种古怪的联系。居然可以被广西招生办认为是熟面孔,可以带一些录取通知书。由此可见,所谓信息黑箱,仅仅是对多数普通家长而言的,而那些有关系、“路子野”的人,不仅可以自由进出这个黑箱,而且有机会利用他们所掌握的信息获取特别的收益。

  如果这种收益的产生,仅仅是因为两位主角“脸熟”更早获知一些信息以骗取金钱,我们倒大可放心。但是,当事的两位主角并不仅仅是掌握信息,而且拥有了“运作”的权力,这使高考在国人心目中的公正和公平,被大大的弱化,其后果不是用“信任危机”所能形容的了。(江新)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