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国时评:也要警惕向下“跑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6日09:13 新桂网

  选举前赊账拉拢选民,当选后又合伙侵吞公款。8月11日,郑州市管城区圃田乡圃田村原村委会主任刘留旺、原妇女主任张菊英因犯贪污罪被法院分别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4年和有期徒刑3年,缓刑3年(据《中国青年报》8月13日报道)。

  早就有人断言:花钱“跑官”的没有一个真正是为人民群众的。刘留旺、张菊英二人选举前赊账拉拢选民,这是一种花钱“跑官”的新形式。

雅典快讯 新浪无线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只不过以前的“跑官”是向上跑,去拉拢、腐蚀当权者给他们发一顶乌纱帽;随着如今用人体制不断完善,选官用人多采取民主决定,一些官欲熏心者开始向下跑,去拉拢、腐蚀有表决权的代表、委员或群众。无论是向上“跑官”,还是向下“跑官”,都是在正道之外靠“小动作”找官,最终以各种腐败犯罪的形式暴露马脚。刘留旺、张菊英二人通过台下做“小动作”,借选举这个合法的程序将自己“洗”成合法的村官;上台后即露出“跑官”的真正意图——贪污捞财,损公肥私。他们的丑行就充分验证了“花钱‘跑官’的没有一个真正是为人民群众的”这一论断。

  一个求官动机纯良的人,他想在官位上实现更大的人生价值,愿意为人民服务,这是良好的政治追求,这样的愿望无可厚非。为了实现这个愿望,他会时时小心、处处努力,打好群众基础,干出骄人业绩,以此赢得领导和群众的信任;如果他有些钱也愿意为群众办事,他会把钱拿出来用于修桥补路、助困帮弱、救死扶伤等公益事业,真心赢得大家的拥戴,群众会把他抬上官位。

  而刘留旺和张菊英二人,没钱也赊账来贿赂选民,贿遂即贪,而且会变本加厉。把这样的人推上官位,到头来倒霉的必然是自己。刘留旺和张菊英上任即贪,这是给圃田村村民拿民主权利作交易的深刻教训,也是给所有享有表决权的人的警示:花钱“跑官”的没有一个真正是为人民群众的!向下“跑官”是一种新动向,各级各部门应予高度警惕。(江苏小石潭)

  作者:小石潭

  (来源:新桂网-南国早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