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首都史学界纪念抗战胜利五十九周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6日09:20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童曙泉)昨天,首都史学界50余名专家学者齐聚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举行座谈,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59周年。

  与会专家围绕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在中国近代以来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地位和作用等进行研讨。大家认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反抗外来侵略、争取民族独立的正义战争,也是百余年来反抗外来侵略的第一次完全胜利。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世界反
雅典快讯 新浪无线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在抗日战争中做出了巨大牺牲,有3500万中国军民在日军侵华战争中伤亡,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伤亡人数最多的国家。同时,中国人民进行了英勇抵抗,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和人类的和平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中华民族在抗日战争中表现出的热爱和平、维护和平的坚定信念,也赢得了世界各国人民的尊敬,获得了世界各国人民对中国抗战的有力支援。

  许多学者表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一方面,历史告诉我们落后就要挨打,要实现中国人民的和平愿望,需要国家建设获得全面发展。要充分利用这一生动历史教材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这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加强对公众特别是未成年人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另一方面,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中表现出了强烈的民族自信,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积累了丰富的历史经验。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第一大理论成果毛泽东思想,是在抗日战争时期成熟并成为党的指导思想的;中国共产党在那个时期成熟,中华民族是从抗战胜利后由胜利走向胜利的。今天,我们纪念抗日战争胜利,不仅局限于抗战,而且是为了进一步总结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中国共产党建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经验;是为了传承和发扬抗日战争中体现出来的爱国统一、团结奋斗、敢于胜利的伟大民族精神。当前我国处于历史上最好的时期,我们要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以发展促和平,为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做出重大贡献。

  与会专家还提出,爱国主义教育是抗战史研究永恒的主题,是精神文明建设、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永恒的主题。要抓住2005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这一契机,向社会各界和世界各国人民大力宣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历史,大力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勿忘历史,面向未来。共同维护来之不易的世界和平,共同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中日人民世代友好而努力奋斗。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