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真实记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6日09:25 解放日报

  “这是邓小平研究中最为重要的收获,也是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记录。”

  对于刚刚出版的《邓小平年谱(1975—1997)》(以下简称年谱),很多理论界专家学者纷纷给予高度评价。本书主编、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冷溶用这样一段话概括这部年谱的内容———融思想性、资料性、传记性、学术性为一体,记载邓小平人生经历最辉煌时期的生平、思想、业绩和品格风范的编年体著作;全面反映邓小平领导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
雅典快讯 新浪无线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人民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所建立的丰功伟绩;真实再现中国改革开放这一段波澜壮阔的历史。

  记载小平22年主要活动展现关键时刻伟人作用

  1975年至1997年,是邓小平“三落三起”传奇一生中的华彩乐章,年谱突出地反映了他作为无产阶级政治家、战略家的宽阔视野、恢宏气度、远见卓识,反映了他在一系列重大决策中发挥的关键作用、建立的丰功伟绩,完整地凸现了他作为党的第二代领导集体的核心、中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总设计师的光辉形象。年谱副主编、中央文献研究室第三编研部副主任熊华源简要地为我们介绍了几方面的例证:———年谱全景式地再现了1975年整顿的全貌。1975年的全面整顿是邓小平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前奏,作为1975年整顿的一个方面,年谱披露了邓小平与国务院政治研究室的24次谈话,其中22次是第一次发表。使1975年整顿的内容更加全面。

  ———年谱概述拨乱反正的历史进程。拨乱反正是邓小平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重要一环。新公布的材料表明,早在1977年2月,“两个凡是”刚刚提出不久,还未复出的邓小平就对“两个凡是”的做法提出异议,认为这不是坚持马克思主义、不是坚持毛泽东思想。

  ———年谱记录了十一届三中全会前后一系列事关重大的文件形成过程。十一届三中全会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经过这次全会,实际上形成了以邓小平为核心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他领导制定了《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这是中共中央所做的历次决议中耗时最长、文字最多、讨论范围最广的一部文献。年谱公布的材料进一步廓清了这个决议形成中的许多关节点。

  反映邓小平理论丰富内容再现其酝酿形成发展过程

  年谱副主编、中央文献研究室第三编研部主任阎建琪介绍说,年谱以较重篇幅加重它的思想性,把重点放在全面系统地反映邓小平理论的丰富内容上。历史地、逻辑地再现了这一理论的酝酿、提出、形成和发展的过程。

  比如,年谱新增加的材料进一步反映了邓小平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一首要的基本的理论问题的思考,丰富了他不断提出和反复思考的一些重大理论问题。

  比如,他在晚年一直关心共同富裕问题,说:社会主义的一个含义就是共同富裕。12亿人口怎样实现富裕,富裕起来以后财富怎样分配,这都是大问题。

  邓小平很重视农业问题。他对中国农业、农村、农民问题的很多论述,已成为党和政府制定“三农”政策的主要依据。新公布的材料,进一步充实了邓小平的“三农”思想。这些思想,在今天对我们仍然有启示作用。

  “一国两制”是邓小平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创造性地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典范。年谱描述了邓小平在解决香港和台湾问题过程中的思考。据统计,年谱里有100多处谈到台湾问题,其中新公布的材料就占了一半多。

  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处于核心地位。全面改革的新形势,必然对党的建设提出更高的要求。年谱新公布的档案,为我们了解在历史转折关头,邓小平对党的建设倾注的巨大心血和思考。(据新华社北京8月15日电)新华社记者曲志红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