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太行浩气传千古 改革春风润老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6日09:25 解放日报

  地处太行深山的革命老区涉县石岗村近年来好事不断:这个完全靠发展生态观光农业富裕起来的村子,在河北省创建“生态文明村”活动中再次走在了前列。

  1937年11月,八路军129师东渡黄河,进驻西河头村,这个地处晋中市左权县城西的小村庄被称为晋冀鲁豫抗日根据地游击战争的发祥地,也是邓小平东进太行的第一站。

雅典快讯 新浪无线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1938年1月,邓小平奉命赴西河头接任师政委一职,开始了与刘伯承并肩战斗的历程。不足万人的129师,在转战太行特别是在河北省涉县赤岸村驻扎的6年里,不断发展壮大。129师发展到拥有30万将士,晋冀鲁豫抗日根据地也成为抗战胜利时规模最大的革命根据地。

  今年72岁、当年曾拿起红缨枪参加儿童团的原涉县党史办主任李士华老人,对刘邓大军有着深厚的感情。他说,1942年前后,由于受日军围困,加上自然灾害等原因,129师面临最困难时期。这时,小平同志提出了具有伟大战略眼光的“两个建设论”,武装建设和经济建设两手都要抓,经济是基础,武装是保证,二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为此,小平等人率领129师和当地群众开展了“大生产节约运动”,亲自动手,进行生产自救,减轻农民负担,掀起了开荒种地养殖家畜的高潮,部队做到了粮菜基本自给,还有部分节余转化成办公经费。

  李士华说,滕代远、杨立三制定了公私兼顾、个人集体按比例对劳动产品分成的大生产方案,通称“滕代方案”,引起了很多人反对。小平同志看到报告后,当即作出重要批示,支持这种“奖勤罚懒”的制度,公开推广,激发了生产积极性,大大增加了部队收入,渡过了难关。

  时光虽逝,改革春风吹遍太行深山,小平思想至今仍然保持着鲜活的生命力。涉县县委书记王社群说,老区要发展,必须把老区的政治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的强势,克服“等靠要”的落后意识。

  山西左权县麻田村是著名的革命圣地,如今这里滚滚车轮出太行,平均每两户就有一辆车,是远近闻名的运输专业村和富裕村。当年八路军在龙王堂山上开荒种地,小平和普通战士一样参加劳动,从麻田到山上要过水势涨落不定的清漳河。一天,河水突涨,正好小平同志要过河,地方党组织派来的公安员郝海文要背小平过河,他却坚决不让。在大家的劝说下,郝海文好不容易才把小平背了过去。“等革命胜利了,咱们架座桥,就不用再趟水了”,上岸后,小平简单地说了这样一句话。

  1983年8月1日,在小平同志的亲切关怀下,麻田大桥建成了。喜讯传到北京,小平十分高兴。从此,麻田人走在麻田大桥上,跨越了清漳河,大桥连接的柏油路从大山深处通向相邻的河北省,大桥现在每天通过的车辆多达6000辆。

  走上129师司令部旧址所在地赤岸村边的将军岭,刘邓率领当地群众修建的漳南大渠水声轰鸣。刘邓大军在指挥战斗、发展生产的同时,时刻为群众着想,从1943年2月开始,带领军民用一年多时间修起了一条15000多米、惠及8村近4000亩旱地的漳南大渠,仅解放前5年就增产粮食达175万多公斤,至今仍浇灌着数千亩旱田,被群众称为“将军渠”。

  60年已过,将军遗风犹存。县委宣传部长郭新耀说,近年来,全县人民克难攻坚,在河北省率先实现了公路、有线电视、电话、自来水“村村通工程”,世界向老区人民打开了一扇窗户,视野开阔了,思路明晰了,产品卖出去了,项目引进来了,老区的经济发展了,昔日穷得丁当响的山里人如今过上了丰衣足食的好日子,奔走在幸福大道上。

  连日来,在赤岸村、在麻田、在响堂铺,在小平战斗生活过的太行山区里,人们纷纷以各种方式自发开展纪念活动,缅怀伟人的丰功伟绩。左权县委书记马彦平说,纪念邓小平同志,最重要的是要坚持他一贯倡导的实事求是的作风,坚持改革开放的路线,把邓小平理论贯彻到实际工作中,把老区建设好,让人民过上更美好的新生活。(据新华社石家庄8月15日电)新华社记者杨守勇谭博文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