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走有特色的产业发展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6日09:26 解放日报

  最近,关于上海产业发展之路的争论似乎又隐然而现了。

  数字摆在那里:2003年,上海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已经从上年的51%跌至48.4%,今年上半年,这个比重又略有下跌,为46.9%。这一趋势与上世纪90年代以来第三产业强劲增长的势头的确有些相背,与“三、二、一”的产业发展方针似乎也不那么合拍———事实上,自2001年起,上海第三产业的发展速度就开始低于GDP的平均增速,并持续至今。

雅典快讯 新浪无线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以现代服务业为主体的第三产业的发达程度,是一个地区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上海作为中国的经济中心城市,当然要把发展第三产业、提高综合服务功能放在重中之重的地位。这也是上海多年来坚持“三、二、一”方针,并取得明显成效的根本原因(1990年,第三产业占上海GDP的比重只有31.9%)。因此,第三产业比重的暂时下降并不能说明上海产业发展的方向有所改变,“三、二、一”方针和二、三产业协调发展将是一个长期坚持的战略。胡锦涛总书记最近在上海考察工作时强调:“要加快推进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积极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制造业,大力发展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农业和出口创汇农业,促进服务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这无疑为上海进一步调整产业结构、打造新型产业体系,进一步发挥中心城市的辐射和服务功能,指明了方向。

  笔者认为,要使现阶段乃至今后上海的产业全面协调发展,我们必须积极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在上海考察工作时的讲话精神,同时要全面客观分析上海的现状,充分看到上海的独特性,走一条符合上海实际的产业发展之路。

  上海的产业体系十分完整,并拥有雄厚的制造业实力,这是许多国际大都市所不能比拟的,也是上海产业结构的独特性所在。我们要清晰地认识到这种独特性,并将其化为自己的优势。

  上海的独特性还在于,在6000多平方公里的市域面积中,中心城区只占十分之一,其余90%的面积是郊区。中心城区现在的三产比重已经达到70%以上,接近一些国际大都市的水平,但是郊区的发展不可能完全向中心城区看齐,制造业的支撑是必不可少的。

  再者,在发展过程中,产业比重出现高低反复也属正常。从总体看,第三产业比重逐渐上升,第二产业比重逐渐下降将是必然的趋势,坚定不移地发展现代服务业将是上海的必由之路,这也是由上海的城市功能定位所决定的。事实上,二、三产业本来就是互为支撑、相互促进的。金融、物流、会展等为生产服务的服务业,就是依托第二产业而发展起来的。制造业特别是先进制造业的快速发展,客观上为上海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提供了深厚土壤,而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则可以为制造业能级和水平的提升创造更好的条件。当然,上海的现代服务业并不只服务于本地制造业,更应立足于为长江三角洲、为全国服务,乃至逐步扩大到为全球经济服务。二、三产业联动发展,强化第三产业为第二产业的服务力度,将是上海经济持续发展的强大动力。

  笔者还以为,上海完全可以凭借现有的产业结构特点和优势,走一条产业融合发展之路。从全球范围看,融合发展是一种倾向,信息产业已很难说究竟是第二产业、还是第三产业。即便是传统的汽车制造业,也因为电子商务、流程整合等而注入了许多第三产业的因子。如果我们能不重复西方发达国家城市已经走过的路,直接向产业融合发展的更高阶段迈进,上海必将取得后发优势。容君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