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遵义“红军宴”遭质疑 纪念长征还是借长征炒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6日09:41 新华网

  “一渡赤水”原本红烧鲢鱼

  “忆苦思甜”只不过是苦瓜等凉拌而成

  新华社贵阳8月15日电 由12道菜组成的“红军长征文化套餐”,最近在遵义一些餐馆出现。虽然始创者强调是用特别的方式纪念长征,但有人认为这是借长征之名炒作。

雅典快讯 新浪无线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套餐:“忆苦思甜”“遵义会议”等

  据《贵阳晚报》报道,据了解,最早推出该套餐的是遵义市习水县土城镇的某机关食堂。套餐共有12道菜,据称是浓缩了中国工农红军途经遵义的战斗历程,菜名分别为“忆苦思甜”、“遵义会议”、“一渡赤水”、“激战青杠坡”等。其中,“忆苦思甜”是用苦瓜、苦竹笋和折耳根混合凉拌而成;“一渡赤水”则用当地鲢鱼红烧,寓意当年红军在土城“一渡赤水”。

  当地干部:这是开发出的地方特色旅游产品

  “土城是红军战斗过的地方,推出‘红军宴’具有特别纪念意义。”土城镇一位参与“红军宴”开发的政府干部说,这是在推动“红色旅游”过程中,开发出的地方特色旅游产品。“红军宴”推出后,当地旅游部门认为是一个有创意的开发,建议在遵义一些长征纪念景点餐馆推出。

  部分文史工作者:实则是炒作

  不过,该套餐却受到了一些食客和文史研究人员质疑。

  一些从事文史工作的人认为,“动辄冠以‘长征’、‘红军’之名,实则是炒作。”随意用“长征”、“红军”等特定名词命名产品等,是一种不严肃的行为。

  他们表示,用“红军宴”表达特殊纪念方式的心情可以理解,但用“红军”、“长征”等与饮食文化搭上关系,实在是有些牵强,这种做法欠妥。

  据了解,遵义部分从事文史研究的人员最近已向当地政府提出,今年是红军长征70周年,明年初又是遵义会议召开70周年纪念,应防止滥用“长征”和“红军”名词。

  即时评论

  红色旅游何须靠“炒作”

  原本以为“红军宴”中的菜肴果真会与红军长征有联系,但“忆苦思甜”只是苦瓜、苦竹笋和折耳根混合凉拌、“一渡赤水”就是红烧鲢鱼,这就使人感觉的确有些炒作之嫌。其实,当地要表达对长征的纪念和推动当地“红色旅游”经济的迫切心情都是可以理解的,但是想要开发红色旅游又何必靠这样的炒作?

  国家旅游局日前已经表示,下半年我国将在纪念红军长征70周年之际,正式启动“红色旅游”工程。“红色旅游”的自身魅力与潜在的巨大市场是不言而喻的。因此,拥有相关资源的地方政府的确应该很好地抓住这个契机。但是,我们需要看到“抓住契机”并不意味着只是去想点子搞一些容易引起争议的“炒作”,而是应该把精力放在类似加快当地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搞好旅游资源的全面保护这样的扎扎实实工作中去。毕竟,人们希望看到的红色旅游,是一个能够保持自己本色,既可弘扬民族文化、振奋民族精神,也可增进旅游业发展的项目,而不是一个商业色彩太过浓厚、被各种炒作影响太多的“四不像”。(丁峰)(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