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绑架勒索案至今未破 首犯张锡铭为何难抓(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6日09:50 海峡都市报


台湾警方无功而返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小黑”张锡铭挟持保全员吴信彰,开车进入山区脱逃成功后说:“只要进入山区就安全了。”

  他这句话,说得一点都不夸张。凡是进入台南县东山乡东原乡外山区的人很快就明白,东原山区是中央山脉的延续,北可通嘉义阿里山、关仔岭;南可达玉井、茂林到高雄县。周边山区产业道路四通八达,即使是当地的管区警员也摸不清楚状况。藏匿在山区的张锡
雅典快讯 新浪无线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铭等凶犯对山区路线了如指掌,警方只能“望山兴叹”。

  躲进熟悉的山区

  根据当地和“小黑”过去有交情的友人说:“小黑不想伤人,也希望警方不要逼他伤人。否则一旦在山区遭遇到,谁也不敢保证将会有多少人因此伤亡。”

  “其实,小黑张锡铭的火力虽然惊人,数量也确实相当多,但真正令围捕他的警方担心害怕的是,他实在太冷静了,像个鬼一样。例如在大寮的那一场围捕战中,面对大批荷枪实弹的维安部队、特勤人员,他仍然镇定自若,并分批脱逃。这一实战经验,才是警方最感到头疼的地方。”台南地区参与这场战役的警员们心有余悸地说。

  “小黑”会藏匿在山区多久?他是不是会采取声东击西的方法,根本早就出山区了?还是他正准备从海边私渡出岛呢?“我们早就在嘉义、台南沿海一带布置下天罗地网,只待小黑出现就可手到擒来;问题是,连个人影也没有。”“刑事局”侦四队的干员私下透露,“小黑”应该还在山区,以他的个性,绝对不敢轻举妄动,山区仍是他觉得最安全的地方。如果真是这样,短期内要抓到他,恐怕很难了。

  手持长短枪、胸佩手榴弹、身着防弹背心,连犯数条重大勒索绑架案的张锡铭也不会出面弃械投降,包括围捕他多次的“刑事局”干员、中南部基层警员都认为,如果他有投案自首的念头,那他拼命采购大批军火做啥?

  “小黑”的邻居说,没有人不怕死,“小黑”也不例外。老实说,看到警方围捕他的阵仗,以及能准确采到的落脚点、情资及布线都令“小黑”胆寒。何况,就过去所涉及的案件而言,“小黑”从来未动手杀害过人,或者警方打心理战,真能令他放下屠刀也说不定。

  乡亲:怕逼虎伤人

  东山乡乡民代表会主席尤连发也提到,大家从小一起长大,他也希望张锡铭能有改过的机会。

  提起张锡铭,村里的老人家认为,“张锡铭又没有危害地方,从1995年开始跑到现在的这段时间,地方上一有什么红白事,他都还会透过友人致意;虽然不能到,礼数一定到。”

  在东山乡民眼里,“张锡铭又不像陈进兴一样,又杀人,又接二连三地强奸妇女,做事情没有那么肮脏,老实说,就算我们知道张锡铭的下落,也不会向警方通风报信。”

  “少了民众提供的讯息,进入山区的小黑,就像变身成游击队般灵活,警方就算出动装甲部队,恐怕也难有突破。”一位南部刑事中阶警官说,“小黑”拥有大批火力强大的重型武器,包括M4A1、AK47步枪,枪榴弹,手榴弹等长短步枪至少二三十把,子弹少说也在五六千发;加上他对山区路况熟悉,懂得布置陷阱,一旦有警力入侵也早在他掌握之中。这位警官感慨说:“如果小黑真的抓狂的话,入山的警员就危险了。”

  当地的农民对日前大批员警荷枪实弹涌入山区,进入大规模的搜山行动,直摇头说:“怎么会有效呢?不要逼虎伤人比较好啦。”两三个蹲在店仔头的老农就说,“小黑”没有滥杀无辜,闹到今天这个地步,那是被警方逼出来的。对打击犯罪的警方而言,张锡铭绑架勒索,触犯“法律”,必须绳之以法。

  张锡铭的父亲接受记者的专访时说,张锡铭没有杀人,他这个做父亲的仍然希望社会大众能够让他的儿子有改过的机会。

  张父的外貌看起来就像是敦厚的老农夫一样,即使碰上陌生人,也是一脸笑意,任何人恐怕都无法将他和张锡铭的凶狠模样联系在一起。张父告诉记者,张锡铭从小就喜欢往外跑,不喜欢读书,“我们的家境不好,小孩子根本不喜欢待在家里,四处乱跑,当然也会结交三教九流的人士。但是他没有杀人。现在事情变成这样,我也希望他能够浪子回头。”

  张锡铭有强大军火

  警方与张锡铭犯罪集团经过11个小时的激烈枪战,张锡铭和同伙陈进雄突围逃窜成功;但是更让警方不寒而栗的,是枪战后现场留下的强大军火,一位在枪战现场的警官表示,要不是警方有人数上的优势,不然以张锡铭的火力来说,100个警察也拼不过他一个,这也就是事后警方要借用军方的装甲步兵车的主因。

  警方依据现场起出的枪支及被捕的共犯林国忠的供词研判,张锡铭在枪战前至少有包括M4A1、AK47等各式步枪15支以上,短枪20支,枪榴弹2支,30颗手榴弹以及5000发子弹;防御配备也有防弹板两个,防弹衣6件,如果再加上红外线扫描器、狙击镜等科技产品,张锡铭的火力可以跟一个陆军野战步兵排作战而不居于下风。

  张锡铭拿着M4A1抢车突围的画面在电视上播出后,这把枪的黑市价格顿时飙涨,一支叫价120万,还不一定调得到货。

  台警方表示,台湾歹徒所使用的黑枪依阶段性演变大概可以分成三代,第一代的时期从1976年到1983年,那时的枪支多半为改造及性能不佳的枪支。1984年到1996年黑枪到了第二代,歹徒的火力就可以和警方相抗衡。如今第三代歹徒所使用的枪支,不但要重量轻、方便携带,更重要的是要符合黑道火并对强大火力的需求。就拿此次张锡铭所使用的各式先进火力及配备,不但一般“警局”及“霹雳小组”比不上,连台湾的“维安特勤部队”也难占到上风。

  这是因为长期以来,为了节省开支,警方所使用的枪械大部分不是老旧就是火力不足,水准甚至只有歹徒黑枪的第二代,如此穷酸的武力,很多警员都知道,如果有天真的要和张锡铭正面交锋,最好的方法就是跑了再说。

  关键“民代”出面牵线

  张锡铭涉及的绑票案件,不怕拿不到钱,原因都是一名幕后“民意代表”暗中出面协调。据了解,这位地方级“民意代表”由于特殊的关系,跟张锡铭非常熟稔,也得到张锡铭的信任。和欣客运少东杨尚书付的3000万元赎金,就是透过他协调金额。

  据了解,当初张锡铭绑了当铺老板郑进富之后,没几天就准备先放他回去,但是他要求郑进富必须提供一名具分量的“大人物”作为担保,保证日后可以拿得到钱。

  郑进富立即答应,一连喊出10多个在台南县市黑白两道都有分量的人物,如“包仔”、“库洛”等人,张锡铭一听也说:“这些人都够分量,可是我一个也不认识。”就因为这样,郑进富才会被多关一个月。事后地方人士传出,如果当初郑进富说出这位“民意代表”的名字,也就不用多受那么多天的苦了。

  后来,郑进富的家属得到指点,辗转找到该名“民意代表”,经过一番讨价还价,汇了1500万元。谁料这笔钱竟然遭到黑吃黑,引起张锡铭不爽,又想再要1500万元。就在双方还在沟通时,郑进富已经被警方解救了出来。

  虽然郑进富获救,张锡铭仍不放手,还是跟郑进富家属要600万元。敌暗我明,郑进富原本也答应付这笔钱,最后却不知为何没付,所以张锡铭才会跑去郑进富所开的大佳和国光二家当铺开枪、丢汽油弹,一泄心中之恨。

  至于和欣客运少东杨尚书被绑一案,杨家在第一时间就跟台南县“警察局局长”陈子敬取得联系。由于陈子敬当过辖区佳里“分局长”的关系,也是经由该名“民意代表”的斡旋,付出赎款3000万元。所以杨尚书很快就被放了出来。

  至于付赎款的方式,张锡铭为了避免有警方跟踪,特别指定和欣客运经过的路线,在特定地点,由杨家的人从游览车上丢包,张锡铭拿到钱后,立刻放人。

  相关新闻

  台湾警匪又枪战缴获军方火箭弹

  本报讯 台北消息:在追查军方66火箭弹外流案的过程中,台湾高雄警方昨日凌晨3点左右在屏东仿寮进行攻坚,共开37枪,并顺利将嫌犯逮捕归案。

  据悉,警方当时包围了嫌犯藏身住所,嫌犯先是假意说要投降,要求警察自行进入屋内,没想到随即连开三枪。警匪随即陷入激烈枪战,警方利用优势火力破门而入,顺利逮捕嫌犯,并搜出军方一枚66火箭弹,手枪两把。警方在清查后认为,军方火箭弹外流,与张锡铭集团并无直接关联。

  又讯台湾彰化县的刑警12日根据线报,在伸港乡海边捞获步枪子弹2081发,台军方证实这些弹药是出自台军军火库。

  据台湾媒体报道,日前台军方的联勤旗山军火库遗失步枪子弹19000发,3日,高雄市警方查获上尉军官饶宏伟、退役士官陈毅中涉案。调查发现,部分子弹交由伸港乡一名刚退伍的柯姓男子保管。

  刑警队12日中午接报获悉柯某将大批子弹丢进蚵寮村靠近出海口的田尾圳。组长蔡锡铭率员赶到,果然在东西向快速道涵洞旁的田尾圳发现子弹。

  当时正逢退潮,子弹就在三四十厘米的水面下,有的淹没在比膝盖深的烂泥巴里。这些子弹可适用于五七式步枪、狙击枪、机枪,以及M16和六五式K1、K2步枪。

  据悉,警方昨日继续寻找丢弃在水圳里头的弹药。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