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固定资产投入 如何走出乏力泥沼?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6日09:52 千华网-鞍山日报

  一般而言,一个地区的经济增长,其前期的固定资产投入相当重要。投入———产出———再投入———再产出,这是一般性的规律。

  今年上半年,虽然我市在工业、农业、对外贸易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与此同时在固定资产投入方面却较弱,仅增长4.4%。其中,城镇集体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2%,分别低于全省23.4%和全国22.8%个百分点。这种固定资产的投资乏力,将对我市的经济
雅典快讯 新浪无线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和社会发展产生消极影响。

  影响我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缓慢的原因很多:一是基数较高。去年上半年我市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幅为46.4%,其中城镇为43.4%;二是国家整顿土地市场,对新开工项目影响较大。如投资3.04亿美元的年产20万吨差别化纤维项目、冀东水泥二期工程、衡业集团汽车用钢二期工程等项目不能如期开工;三是一些重大项目如投资额较大的农网改造、交通走廊改造和国际会展中心等基础设施项目同期投资完成额度较大,去年年底均已竣工,垫高了基数等等。

  问题是客观的,但问题的关键是如何克服这些困难。

  全力支持鞍钢

  刚刚结束的市委九届八次全委会,进一步确定了以鞍钢为主的我市国有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这两大板块。鞍钢经过这几年的改革、改造,已经发生翻天覆地变化,其核心竞争力一举进入世界同行业前九位。我们应坚定不移地全力支持鞍钢,寄希望于鞍钢的投入对我市经济具有巨大牵动作用。

  发展民营经济

  我市民营经济现已成为工业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去年,全市民营企业实现工业增加值249亿元,比上年增长12%,占全市工业增加值的62.3%。民营企业的长足发展,使其成为地方投资最活跃的成分。以我市工业实施“双百工程”中100个项目为例,其中25个钢铁产业项目95%以上是民营企业项目。尤以西洋集团、宝得公司、海城后英集团、衡业集团、海城东四等项目为投资之最,项目总投资均为10亿元。但是民营企业在发展中的一些结构性、体制性和机制性矛盾也开始暴露出来,从目前看我市民营企业一些具有牵动性的大项目还不多,规模性、整体实力与国内一些大型企业集团相比还有相当的差距,很好地解决这些问题,做大民营经济,把民营企业的投资潜力充分发挥出来,将对我市的经济增长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

  做强钢铁产业

  钢铁产业今年上半年,我市钢铁方面的投资为19.9亿元,比去年同期有所下降。这主要是国家宏观调控,导致我市在钢铁方面的投入有所减缓。我市是资源型城市,钢铁是“看家”产业和优势产业。从长远看,鞍山要实现“一个基地、三大产业”的目标,钢铁产业必须做大做强,在这方面,鞍山具备资源、人力、技术等方面的优势,这也是振兴鞍山的必经之路。同时,应该全面理解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正确把握调控重点和力度,尽量避免政策把握上的简单化,从实际出发,不搞一刀切,更不能跟风跑,对一些项目进行科学评估,遵从经济规律。

  抓住项目建设

  今年上半年,我市实施的“双百工程”进展良好。100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2.2亿元。除钢铁外,装备制造业完成投资2.2亿元,轻纺行业2.8亿元,矿产品加工业2.9亿元。已有7个项目陆续投产,完成投资5.4亿元;40个项目开工续建,累计完成投资52亿元。在经济的发展中,项目是个着力点,应该调动社会方方面面的力量,支持项目建设,解决项目在推进过程中遇到的这样或那样的问题。抓住项目建设,也就抓住了经济和投资增长的“牛鼻子”。

  继续招商引资

  招商引资对我市的经济发展仍具有重要的意义。多年来,我市招商引资取得了非凡业绩,世界500强企业欧文斯科宁、世界第四大炭黑企业台湾中橡公司等一批重量级企业落户鞍山,促成了40多户市直工业企业与外商合资合作,先后有15户实现了脱胎换骨式改造,走上了振兴之路。2003年,我市又相继促成了北美集团并购热电新材等6户国企和托管1户国企项目;中油天宝重组一工、北铸,升汇并购化纺等一批千万美元以上的重点项目正在洽谈之中。从目前的情况看,以我市现有的资金状况,要实现蛙跳式发展还存在着相当的困难。招商引资不仅引来了资金,也引来了项目,因此也是我市扩大固定资产投资的另一条重要出路。

  实习生 吴松誉 首席记者 赫秋 贺殿中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