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邓小平的改革开放政策促进澳中关系蓬勃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6日09:52 东方网

   请进入留言板 [新闻调查]

在邓小平百年诞辰前夕,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书面专访时说,邓小平的改革开放政策不仅给中国带来了巨大变化,也使澳中两国关系、特别是经贸关系得以蓬勃发展。

雅典快讯 新浪无线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霍华德说:“澳大利亚和国际社会以极为钦佩的眼光看待中国在过去20多年的经济改革中取得的进步。”中国进行的历史性改革已使中国人民富裕起来,并享受到现代生活的好处。中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具活力的经济体之一,同国际社会的经贸关系也越来越密切,中国也由此成为澳大利亚重要的地区伙伴。这些都主要得益于邓小平启动的经济改革进程。

霍华德说,中国已是澳大利亚的第三大贸易伙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去年10月访问澳大利亚时,双方达成的经贸合作框架又使两国经贸关系向前跨了一大步。根据这个框架,双边自由贸易的可行性研究也已经开始。澳大利亚热烈欢迎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并看到中国正在履行加入世贸组织时所作的承诺。澳大利亚渴望在世贸组织里同中国紧密合作。

霍华德说,澳中双边高层互访和人民之间的交流也在增多。他任澳大利亚总理8年多来已经4次访华,成为访华次数最多的澳大利亚总理。他在任期间,很高兴有机会先后迎接了江泽民和胡锦涛两位中国领导人访澳。胡锦涛去年对澳大利亚的访问取得了“巨大成功”,在两国关系史上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他相信,澳中关系会继续向深度和广度发展。

霍华德还高度评价改革开放后中国在国际上的地位和影响。他说,中国已成为世界上的贸易大国和吸收外资的大国,而“从政治和战略角度说,中国目前在世界事务中发挥的作用比过去一个世纪里任何时候都要大”。

霍华德最后说:“在邓小平诞辰100周年之际,我向中国人民表达我本人和澳大利亚人民的良好祝愿。在澳大利亚议会和公众强有力的支持下,在澳中两国政府的共同努力下,我期待看到澳中两国关系变得更加牢固,合作领域更加广阔。”

 
 
 
作者:选稿:李宏洋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