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观察与思考专题 > 正文

江苏盱眙贫困县特殊的节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6日10:04 观察与思考

  -杭州 斯章炳

  盱眙是江苏省的贫困县,当地有一项特产就是小龙虾。2001年开始每年夏季盱眙县都要组织龙虾节活动借以招商引资、发展经济、提高盱眙知名度。这本来是件好事,但不久前中央电视台连续接到群众的来信、来电反映,当地龙虾节活动越办越大,每年都要举办大型歌舞演出,请众多明星助阵。7月27日的《焦点访谈》揭露了不久前所举办的龙虾节活动情
况,活动内容包括有众多明星参加的歌舞演出以及万人龙虾宴等。据记者调查,光是为了举办这次晚会,盱眙花费了150万元以上,当地政府以摊派的形式,要求各事业单位购买价格不菲的演出门票。为了给县上填补龙虾节演出费用这个财务窟窿,许多单位和部门领导绞尽了脑汁,还动用了办公经费、职工福利费以及其他民政事业费。

  文化搭台经济唱戏是各地在发展经济过程中经常采取的办法,但是在具体的操作中必须立足本地的社会经济发展实际、要按照市场的规律办事,而绝不能挪用公款和职工群众的钱来搞这样的活动。在龙虾节的一台有众多大腕、明星参与的商业演出上,盱眙就拿出了150多万元,出手可谓大方矣。在地方领导和演出明星各有所得的时候,老百姓又得到了什么实惠呢?作为贫困县,按理说财政并不富裕,无论是财政拨款还是职工福利,每一分钱都有着既定的用途,可是在龙虾节的活动中却被轻易地挪用了。有限的财力不能用在刀刃上,在热闹之后损害的将是人民的事业和大众的利益。

  由此人们不禁联想到最近所报道的我国去年贫困人口不减反而增加了80万人的消息。在我国,贫困人口人均年收入只有人民币637元不到,而且,目前中国仍然有低于绝对贫困标准的人口近3000万。此外,还有近6000万的人口遇到天灾人祸,最容易重新返贫。但是,在贫困的另一端,有些贫困县却歌舞升平,节日不断,有些人“民本”思想淡薄,“官本”意识浓厚。他们的脑子里少有贫困群众的影子,有的在思想上轻视群众,在感情上疏远群众,妄自尊大,麻木不仁。这些人对形式主义的东西、哗众取宠的节日情有独钟,而且也容易博得上级对自己政绩的肯定和好感,因而将扎扎实实领导群众脱贫致富的重任抛到了九霄云外,这实在是贫困县的悲哀,当然不会得到广大群众的认可。

  贫困是许多社会问题产生的重要根源,中国的脱贫任务仍十分艰巨。关注民生,以人为本,这是治国的基本方略。虽然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综合实力有了很大的提高,但我们仍然是发展中国家。日前温家宝总理就2008年北京奥运会主体建筑施工计划所作出了“勤俭办奥运”的指示,体现了中央政府坚持“以人为本”的施政方针,正在下气力完善政府投资的运作方式,调整传统思路,显然是具有极其深远的意义。

  相关专题:观察与思考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