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物价上涨势头开始减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6日10:20 现代快报

  新华社北京8月15日电随着宏观调控各项措施的逐步到位,我国各级政府积极疏导价格矛盾,加强价格监督检查,使物价上涨势头出现减缓迹象。

  今年以来,市场价格总水平出现持续上涨趋势,1至7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3.8%,商品零售价格总水平上涨2.6%,工业生产资料流通环节价格总水平上涨14%,是1997年以来同期最高涨幅,引起了社会各方面的广泛关注。

雅典快讯 新浪无线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为防止价格总水平上涨过快,各级政府在价格监管调控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包括严格控制出台政府提价项目,稳定粮食市场价格,加强对化肥等农资价格的监管调控,积极疏导价格矛盾,加强价格监督检查等。从目前情况看,这些措施已经收到了明显成效,价格总水平上涨势头有所遏制。目前,中国粮食价格基本稳定,钢材价格趋于平稳,化肥涨价趋势得到控制,工业消费品价格持续回落。今年1~7月,衣着、家庭设备用品及服务、交通和通信价格分别比去年同期下降1.4%、1.6%和1.6%。

  据分析,今年以来的物价上涨,是我国经济步入新一轮增长周期的反映,具有一定惯性;由于经济运行中的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仍然偏大,煤电油运紧张状况尚未有效缓解,粮食和能源、原材料涨价的连锁反应还会进一步释放。

  因此,今后一个时期防止物价过快上涨的任务仍很繁重。继续严格控制地方出台政府提价项目,防止价格总水平出现明显上涨仍然是各级政府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这些价格调控工作包括:落实稻谷最低收购价政策。制定粮食应急保障预案,防止粮食价格出现剧烈波动。继续实施对化肥价格的干预措施。适当改进和完善化肥价格干预措施,促进化肥生产流通,保证市场供应。

  同时,抓好已出台电价政策的落实,理顺煤、电价格关系。认真贯彻落实已经出台的疏导电价矛盾等政策措施,有效发挥价格杠杆对电力供求的调节、引导作用,促进顺利迎峰度夏。依法对煤炭价格进行适当调控,理顺煤、电价格矛盾,缓解电、煤供应紧张局面。

  建立生产资料价格信息发布制度,引导价格合理形成。建立钢材供求和价格信息披露制度,引导市场价格合理形成。此外,还要加强价格监督检查,规范市场价格秩序。针对当前市场秩序方面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开展专项整治,严肃查处各种价格违法行为,把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推向深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