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南时报:“有偿新闻监督”不可首鼠两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6日10:37 人民网-江南时报

  作者:郭之纯

  近日,广东佛山市正式发布《关于对财政性投资重大工程建设项目实施新闻舆论监督的工作意见(试行)》,以预防工程建设领域的腐败。《意见》中指出,市政府每年预算中安排一定的专项经费,解决市直新闻媒体在开展舆论监督中涉及的版面费、资料费、拍摄费、奖励费等专项开支。(据8月14日《新京报》报道)

雅典快讯 新浪无线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市政府为媒体监督安排专项经费,用“买监督”的方式预防腐败,这样的做法并不多见。单从动机来看,佛山市坚决杜绝工程建设领域腐败的决心让人欣慰。但是,笔者认为这一操作方式考虑欠周。

  首先,“买监督”这种方式并不太合理,要让媒体监督真正发挥作用,其实只需要为媒体创造良好的监督环境即可。政府要做的,只是不讳疾忌医,及时完整地公开信息。而且从媒体的角度说,为经济利益而进行的舆论监督,也很难被称为是真正的监督。

  其次,且不说“买监督”这种方式的合理性———就算它合理———这种操作方式也效果堪忧。笔者认为,“买监督”不能局限于市直媒体。对于新闻媒体来说,曝光本地的腐败黑幕,是有阻力、有风险的事情,有可能遭遇被曝光单位的强势“危机公关”。

  另外,媒体“曝光”有失去某些单位广告订单的经济风险。这些可能的损失,显然并非政府给予的版面费、资料费、拍摄费等所能弥补。另外,政府用付费的方式让某家媒体参与对一项工程的监督,只是相当于又增加了一家监理单位而已。显然,在这种情况下如何预防媒体被“拉下水”又成为一个现实的问题。

  阳光是所有腐败的有效消解剂。任何领域的腐败,要想真正杜绝,惟一的办法就是广开监督渠道。应该说,佛山市借助新闻媒体监督的思路是对的,但将“有偿监督”的“客户”局限为市直媒体,却有首鼠两端之嫌。笔者认为,如果要让“有偿监督”真正发挥作用,就不妨把步子再迈大一些,思想再解放一些,一是不要局限媒体的范围,二是不妨将版面费等取消,只发奖励即可。所谓“重赏之下,必有勇夫”,只要曝光出的问题属实,就依规定颁发奖励,如此,便相当于在相关部门、人员头上悬了一把监督之剑,预防效果方是真正乐观和可期待的。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