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陈水扁“过境”图谋破产 台又面临“断交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6日11:24 法制晚报

  台湾当局领导人陈水扁强行“就职”后,急于通过“外交突破”转移岛内矛盾焦点。但从目前形势看,不仅“过境”美国东部的图谋破产,与“邦交国”关系生变的传闻更是一个接一个,搞得陈水扁焦头烂额。

  新闻1

雅典快讯 新浪无线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我强烈反对台湾“参与”联合国

  新华社电 外交部发言人孔泉就台湾所谓“参与”联合国问题发表谈话指出:8月11日,乍得等极少数国家致函联合国秘书长,要求第59届联合国大会审议所谓“台湾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中方对此坚决反对。自1993年以来,台湾当局年复一年唆使其“邦交国”提出“参与”联合国提案,其目的就是要在联合国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台湾独立”。这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坚决反对的。

  新闻2

  美国拒绝陈水扁“过境”东部

  “过境美国”历来是台当局谋求“外交突破”的重点。陈水扁上台以来的三次出访,均“过境”美国,包括2000年的洛杉矶、2001年的纽约及休斯敦,去年过境纽约更有多项“突破”。此次,陈水扁定于8月底出访中美洲与加勒比海的“邦交国”巴拿马和伯利兹,希望像前3次一样“过境”美国东部地区。

  不过,美国官员明确告诉台当局,美国共和党代表大会将于8月底至9月初在纽约举行,反恐警戒将加强。他们尤其担心陈水扁“过境”美国东部地区将给布什竞选活动带来不利影响,所以陈水扁届时不仅不能在华盛顿过境,他在纽约、波士顿等东部城市都不能停留,只能在西部停留。

  据台湾岛内媒体透露,陈水扁去程可望“过境”美国夏威夷,停留一夜。这是陈上台后首次过境夏威夷。至于返台过境的地点,台当局目前仍在持续向美国求情,除了已经去过的洛杉矶,传闻西雅图、旧金山都可能被列入考虑之列。

  岛内舆论分析,美国连陈水扁过境东部城市都不准,台当局所宣扬的“台美关系良好”,只能给人不真实的感觉。

  新闻3

  拉美四国考虑与台“断交”

  20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中后期,台当局先后两次经历“断交危机”。2004年陈水扁连任后,与拉丁美洲“邦交国”“关系生变”的传言不断,台当局面临第三次“断交危机”。

  即将于9月1日宣誓就职的巴拿马新总统马丁·托里霍斯在大选中明确表示“考虑与中国建交”。台湾媒体分析,巴拿马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关系发展很快,中巴“正在商讨建交议题”。据台湾媒体报道,萨尔瓦多执政党民族主义共和联盟中有不少人主张与台“断交”、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这势必影响到新总统安东尼奥·萨卡的决策。6月1日,巴拉圭总统杜瓦德宣布,出于“南美洲共同市场”整体的经济考虑,他不排除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的可能。7月初,赴台活动的多米尼加参议院前议长阿布格耶格透露,有关多米尼加与台“断交”传闻属实,多国总统费尔南德斯8月就任后“将向中国靠拢”。

  应该说,台当局没少当冤大头,但为什么这些“邦交国”还是不买陈水扁的账,要与台湾“断交”呢?这其中,不排除有些国家以“断交”威胁台当局,以进行敲诈。但最主要的原因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国际影响日益提高。另一个直接原因是,中美洲、非洲国家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经贸关系越来越密切。受台湾海峡两岸实力对比和国际大背景的影响,不少在换届选举中走马上任的非洲及中美洲新领导人意识到:与台湾“断交”、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有利于他们国家的发展,有利于这些国家的长远利益。岛内舆论分析,尽管台当局全力“巩固邦交”,但一些国家与台湾“断交”只不过是迟早的事,台当局是阻挡不了的。

  揭秘

  台当局成“提款机”

  台当局维系“邦交国”最主要的手法,首推金钱魔棒。

  李登辉时期,“金钱外交”盛行,对“邦交国”几乎到了予取予求的地步。1999年,台当局与面积只有458平方公里、人口不足2万的帕劳“建交”,价码高达6000万美元,帕劳人均可得3000美元。

  陈水扁上台后,台当局更是挖空心思“巩固邦交”,“金钱外交”的手法与李登辉时期相比,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

  手法之一是增加高层出访的频率。陈水扁前后4次、吕秀莲多次跑到拉丁美洲和非洲的“邦交国”活动,每一次“出访”无不是金钱开道。岛内媒体干脆把陈水扁比作“散财童子”,把台湾视为“邦交国的提款机”。2001年陈水扁的中美洲与非洲6国行,花了3.5亿美元,换回两只肥羊和一枚不值钱的勋章。其中,以3600万美元换取巴拿马的接待。

  手法之二是增加“经济援助”的力度。2002年台湾向哥斯达黎加资助近8000万美元,用于建桥和修路;向萨尔瓦多赠送290万美元;台当局捐赠400万美元给巴拿马政府购置旧银行建筑,改建成外交部新办公大楼;对非洲国家塞内加尔,仅“促进塞国经社发展五年(2001-2005年)合作协定”一项,每年援助额就高达1000万美元。

  手法之三是“捐助”近3亿美元成立“中美洲经济发展基金”,每年向中美洲提供2000万美元的基本费用等。

  手法之四是直接向中美洲7国外交部员工发工资。据哥斯达黎加《国家报》报道,在过去6年里,台当局共注入资金3210万美元,由7国外交部分配。其中,“哥斯达黎加对外政策发展协会”得到480万美元,哥国外交部每月用1.5万美元支付21名员工的薪水,另外有7000美元用于补贴其他13人的工资。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